>>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银川规范市区机动车停车秩序
怎样停车才是正确姿势
2019-07-12 06:39:02   来源:新消息报

  停车乱象不仅扰乱道路交通秩序,也严重影响了城市颜值。7月10日,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发布了《关于规范市区机动车停车秩序的通告》,将对泊位上逆向停车、超出标线停车、未按指示方向停车等现象进行处罚。到底该如何停车?7月11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停车乱象依然存在

  车位紧张便见缝插针,乱停乱放,挡了小区的消防通道和出入要道;两只后轮停在路边,两只前轮压上了绿化带……记者走访了市区内部分主干道,发现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依然存在,很多司机甚至停车场管理员对新出的停车规定知之甚少。 

  在敬德街与书苑西巷交叉路口,记者看到一辆银灰色轿车占用了两个车位,将车压线停放,旁边的空位即使能停车,也会被挤得开不了车门。在敬德街上的敬德夜市路段,并没有设置停车位的餐厅门口也成了部分车辆的“栖身之所”。 

  在民族南街,一辆红色小车一侧车轮在马路上,一侧则在绿化带上,停得很“随意”。在新华街部分路段即使有台阶“阻拦”,人行道还是会被乱停乱放的车辆占据。行人以及骑自行车的市民经常被挤得无路可走,很多路段交通受影响。 

  “停车乱象不光靠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有关停车规定,还希望相关部门能多提供临时停车位。有时候车位不足导致斑马线、人行道,自行车道都被一些车辆占用,一些行人不得不走在机动车道上,这无疑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采访中,车主朱先生告诉记者,对类似的乱停车现象,从前他们只能徒叹奈何,现在有了新政“撑腰”,希望能尽快规范机动车停车秩序,确保市民安全便捷出行。

  缓解停车供需矛盾

  截止到目前,银川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93万辆,而在公安交管部门登记备案的经营性停车场有1007处,经营性停车泊位15518个,非经营性停车泊位约25万个。但是,停车矛盾日益突出,机动车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到银川市的通行环境以及秩序。于此同时,停车难、乱停车的现象也严重的影响了银川市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今年3月份开始,银川市在三区主次干道以及背街小巷新增了近一万个停车泊位。其中,银川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在三区的主次干道施划泊位4000个,三区政府在背街小巷利用环境改造,把能利用来停车的地方腾出来,新增6000个停车泊位。 

  “在管理这些停车泊位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驾驶员因文明意识低和长期的停车习惯导致他们将车辆在泊位上随意停放,有位不入、一车跨骑两个泊位、逆向停车等。”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副局长李麒杰介绍,在道路上施划的公共停车位属于公共资源,是提供给每一个机动车驾驶员,有的驾驶员一车跨骑两个泊位,侵犯了他人的权益。 

  为了合理利用城市现有公共停车资源,缓解停车供需矛盾,规范机动车停车秩序,确保市民安全便捷出行。同时,为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银川交巡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宁夏回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市区道路交通实际,出台了《关于规范市区机动车停车秩序的通告》,规范车辆停车秩序。

  规范停车有要求

  那么到底如何规范停车呢?李麒杰告诉记者,在停车场内和临时停车泊位上停放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按照停车泊位指示方向和位置有序停放。也就是说,在停车场内按停车泊位施划的箭头方向停放,施划的泊位外面不允许停放车辆。停车车辆一车一位,不允许跨骑两个泊位,不允许逆向停放。 

  “在道路上非机动车道内停车需要按照右侧通行的交通规则来停放。”李麒杰介绍,车头与道路的机动车通行方向逆反的停放,就属于逆向停车。“在这里还有一个前提,车辆开到这里,逆向停车的同时必然存在逆向行驶。” 

  据了解,目前银川市大多数地上停车泊位都已施划指示方向箭头。只有少数停车泊位受施工进度的影响还未施划。对于未施划指示方向的停车泊位,驾驶员需将车辆车头停放方向与道路的机动车通行方向一致即可。 

  对于在地下停车场停车,因管辖的权不属于交巡警部门,交巡警部门建议相关地下停车场的管理部门,在地下停车场停车时车辆车头朝一个方向停放,一车一位,规范停放的同时,配备专门人员对进行劝导,规范停车。 

  据悉,交巡警部门将对全市的所有经营性停车场看护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让大家在停车场内按照停车场内泊位所施划的箭头方向停车。若停车场相关管理人员和经营方,未按照要求去做,也会用相关法规进行规范。 

  在未施划停车泊位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公共广场和公共绿地等其他公共区域,禁止机动车辆停放。对于未在停车泊位停车、在停车泊位上逆向停放车辆以及超出标线停车及未按照停车泊位指示方向停车的行为均属于违反规定停车的违法行为。对上述违法行为,驾驶人在现场的,予以口头警告,责令立即驶离或按照规定停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不服从指挥的,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八十九条第(十一)项之规定,处一百元罚款。同时,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设置、占用、损毁、涂改停车泊位;对违反规定的,责令恢复原状,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此外,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有权进行劝阻或者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举报。对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予以表彰、奖励。下一步,银川交巡警将通过银川交警公众号的随手拍功能,发动一场全民的交通违法监督的行动,让大家都来对不守法的驾驶员进行监督。(记者 董静怡 樊卓妮 文/图)

在书苑西巷,挤得满满的停车位中很多车辆并未按指示方向停放。

  在书苑西巷,挤得满满的停车位中很多车辆并未按指示方向停放。

    在兴庆区民族南街,部分车辆仍未按照停车泊位指示方向有序停放。

  在兴庆区民族南街,部分车辆仍未按照停车泊位指示方向有序停放。

    在新一中附近,一辆车压线停放,占用两个车位。

  在新一中附近,一辆车压线停放,占用两个车位。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