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20项清零,直面脱贫短板
2019-08-23 08:03:21   
2019-08-23 08:03:21    来源:宁夏日报

<p>  美丽的西吉县城。 本报通讯员 师庆和 摄</p>

  美丽的西吉县城。通讯员 师庆和 摄

  核心提示

  2014年至2018年,西吉县22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少贫困人口12.84万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33%降低到5.88%。

  与“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的国家标准对标,西吉县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上还有差距,剩下的困难是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硬骨头”,须用“火眼金睛”盯,须用“钢牙铜齿”啃。

  “纸里包不住火,问题就在那里,不去排查,不去解决,那是‘躲在门背后吃馍馍——自己哄自己’,问题迟早要暴露出来,迟早要付出代价。”西吉县委主要领导实事求是地说。

  今年年初,西吉县拿出钉钉子精神,对标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的6项26个指标,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查漏补缺20项清零行动。一户一户查、一人一人过,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克,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决。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做到心中有数有计划有对策。

  施策:算清任务账

  8月20日,宁夏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3次会议指出,“明年计划脱贫摘帽的县,要算清时间账、任务账,正排工序、倒排工期,对比其他县区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增补措施尽快解决,为全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西吉县正是明年计划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等现实,是西吉县脱贫攻坚遭遇的最硬的战役。

  距离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剩下一年多时间,今年尤为关键,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明年再查漏,再补缺,再巩固,才能如期脱贫摘帽。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西吉每个人心中都装满紧迫感,憋着一股劲。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

  “我们村脱贫欠账多、任务重、时间紧,急得我寝食不安。”西吉县新营镇黑城河村第一书记王富军深感压力和责任重大。

  黑城河村曾连续两届村委会班子选举不成功,村主任空缺6年。2018年8月,经过几次选举,才成功选出村委会班子。

  由于6年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村委会班子,黑城河村耽误了太多发展机遇,脱贫攻坚欠账越累越多。

  基础设施差,亟需硬化的5公里村道,今年才修了1公里。6户农户至今没安全住房。产业基础弱,该村3000亩水浇地连年重茬种菜,致使病虫害严重,收入锐减。全村养肉牛不到200头,草畜产业收入微乎其微。村民主要依靠打工维持生计,6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未达到4000元以上,17户贫困户因年龄超龄等原因未享受精准扶贫贷款,还有14户贫困户把扶贫贷款未用在发展产业上。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我们村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拉车爬坡最紧要关头,困难再大,我们必须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黑城河村党支部书记郭磊坚定地说。

  查漏:一户一户查

  自今年3月1日起,对标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的6项26个指标,西吉县集中利用6个月时间,开展贫困户无安全住房、户籍管理不规范等20项问题清零行动。西吉县9名县级领导任组长,抽调117名干部组成排查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展开拉网式排查,各乡镇对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步排查,坚持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共排查出5922个问题。

  6月下旬,为了更准确发现问题,西吉县主动邀请自治区扶贫办进行第二次排查,反馈了6个方面21个问题。西吉县诚恳接受,举一反三,逐条销号,将在年底前整改到位。

  与此同时,西吉县在全县范围内筛选出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较差、基层组织涣散、矛盾问题较多的薄弱村15个。西吉县委、县政府15名县级领导分别任组长,政法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集中力量综合整治,把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综合治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培育增收产业等工作结合起来,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赶走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

  兴平乡堡湾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经排查发现,有5户疑似错退户,9户分户不合规,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万元,1户贫困户未把扶贫贷款用于发展产业上,7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未达到4000元以上,16户农户未通上自来水,还有3.1公里村道未硬化……“不细查不知道,一细查吓一跳。如果把这些问题拖到明年再解决,就把麻烦闯下了。”堡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田和宝为20项清零之举点赞。

  堡湾村边查边改。给疑似错退户、人均年收入达不到4000元户,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集体收入分红、培育脱贫产业等形式予以补齐。建设太阳能发电站、利用闲置土地种青贮玉米来壮大村集体收入。经水务部门施工,未通水农户全部通上自来水。3.1公里村道硬化工程已进入尾声。

  补缺:一人一人过

  经地毯式排查,西吉县进一步明细了脱贫攻坚未解决账单,盯着短板解决,盯着问题销号。重点群体对症下药、分类施策,拿出有针对性的办法,确保精准到户到人。下足“绣花”功夫,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不留尾巴、不留死角。

  震湖乡毛坪村排查出王建平、李玉军等30户50人应享而未享低保问题,毛坪村第一时间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解决。2300亩山坡地还是“滚牛洼”,西吉县有关部门安排项目修建高标准梯田。

  兴隆镇下范村排查出秦彦明等11户人家自来水未入户,水务部门采取措施打通硬化路把水管接入农户。王敏等5户没安全住房,兴隆镇兑现危房改造补贴,农户拆掉土坯房盖成砖瓦房。杨慧萍等患者未得到大病补贴,下范村为其争取到大病补贴。

  马建乡庞湾村马达组电力变压器太小,带不起灯泡、鼓风机,电力部门立即更换了一台大功率变压器,动力电接入养牛户家里。一条深沟导致马家湾和李家湾无法通路,水务部门筑起水保坝接通了出入的道路,被村民称为“连心坝”。

  西吉县20项清零行动目前已整改问题2689个。

  贫困户无安全饮水问题、无安全住房农户、辍学学生、漏评户、错退户、不通公路和班车、综合贫困发生率高于3%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于5万元的贫困村、上级反馈问题未整改落实到位、档案资料不完善问题、户籍管理不规范、生态移民遗留问题、金融贷款未用于致富产业和贷款逾期户等方面的问题正在清零。

  把1.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范围,提高低保补助标准。整合涉农资金3125万元,扶持190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社会和产业“双兜底”,扶助特殊贫困群众476户905人,不让一人一户掉队。(记者  王玉平  剡文鑫  党硕)

<p>  昔日在家务农的农民如今成为产业工人。</p><p>  本报记者 剡文鑫 摄</p>

昔日在家务农的农民如今成为产业工人。记者 剡文鑫 摄

<p>  扶贫车间里,工人在加工衣料。</p><p>  本报记者 剡文鑫 摄</p>

扶贫车间里,工人在加工衣料。记者 剡文鑫 摄

未命名-5.jpg

农特产品加工。记者 剡文鑫 摄

<p>  马铃薯基地。本报通讯员 师庆和 摄</p>

马铃薯基地。通讯员 师庆和 摄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