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杭州一食堂师傅在打饭窗口“发表”诗作 被学生圈粉
2019-09-21 09:07:50   
2019-09-21 09:07:50    来源:杭州日报

  杭电的食堂师傅写了1000多首诗

  作品就“发表”在打饭窗口的玻璃上 很多大学生被圈粉 闻讯赶来读诗

  通讯员 王育涵 摄

  “不错过花开的美丽/屋檐躲一场雨/星星眨眼的秘密”“友人拍下肩/要顺其自然/指尖无意间/老去的容颜”“我沿着台阶往上/仿佛看到南宋时的模样”……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生活区的一餐厅火了,因为打饭窗口“突然很有诗意”了。

  在12个打饭的窗口上,贴上了一首首“深触心灵”的诗篇。这些诗,全是食堂的宋师傅写的。他叫宋成宝,41岁,原籍山东,岗位是厨房炒菜,最喜欢的人是作词的方文山。

  食堂经理出的点子为他“发表诗歌”

  宋师傅来自农村家庭,从小受祖父酷爱阅读的影响,嗜书如命。初中毕业后到了北京打工,经常去的地方就是书店。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开始尝试写诗,作家中他对作词人方文山的作品尤为喜爱。

  2016年他来到浙江,先后在浙江传媒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食堂工作,诗歌创作的热情也不断高涨。尤其是在杭电工作时,多次在校报等刊物上发表诗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厨师诗人”。

  到目前为止,宋师傅写了上千首完整的诗,主要是记录生活、旅程、情感和自己的哲思。“不管是开心,还是烦恼,我都会写诗,诗歌能让我的心灵获得安宁。”

  在食堂橱窗展示诗歌的创意,来自杭电一餐厅的经理蒋建阳。“其他厨师们也都很支持,我们把宋师傅的诗打印下来,贴在橱窗上,用这种特别的方式为宋师傅‘发表诗歌’。”蒋建阳说,一餐厅一天来吃饭的,有5000多人次。就按20%的排队学生能看到宋师傅的诗来算,一天就会有1000余师生能读到。现在大家空余时间都玩手机,其实越玩越无聊,像宋师傅一样爱读书,写点东西,生活会很充实。

  大学生闻讯都来食堂读宋师傅的诗

  大学生们都很喜欢宋师傅的诗,一下子他就成了“校园网红”,有不少学生还闻讯专门赶来读诗。

  杭电经济学院大一新生曲明丹一边排队一边看诗,其中一首《手机不会告诉你的事情》让她很有感触:“用心倾听/心底平静/手握笔尖/故事感动/燕子归程/木门相迎/掠过微风/最亮星星/落叶空中/思绪染红/寒冬天晴/酒暖烛影”。她说,平常很多人都会把碎片时间用在玩手机上,宋师傅以一位诗人特有的敏感,提醒大家不要错过生活的感动瞬间。

  杭电机械工程学院大二学生董李杰,在一餐厅排队,隔着前面5个人就看到了橱窗上的诗,于是他放下手机,认真读了起来。他说,很喜欢宋师傅的那首《你不经意的一个举动》:“你对这个世界展现的笑容/你的一个善意的提醒/一段诗歌你深情的朗诵/一部极其细腻的电影/可能都会救起悬崖边/一个绝望男人的生命”。(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程振伟 王术海)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