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宁夏发售《二十四节气(四)》特种邮票
2019-11-08 18:58:55   
2019-11-08 18:58:55    来源:宁夏新闻网

 

  11月8日,今年二十四节气之立冬,当日,中国邮政统一发行《二十四节气(四)》特种邮票,中国邮政公司宁夏分公司集邮网厅同步发售。截至上午10时,已有百余名银川市民前来排队购买此套邮票,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陆续不断前来咨询和购买者。当日在宁夏五市有28处指定邮政网点、集邮网厅同时发售。

市民购买邮品1.jpg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套邮票为自2015年开始发行的《二十四节气》系列邮票第四组,表现冬天的六个节气。经过了春天的草长莺飞、桃红柳绿,夏天的阳光灿烂、浓荫匝地,秋天的金风送爽、硕果累累,便迎来了飞雪凝霜、寒风刺骨的冬天。这六个节气分别是: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此次发行的《二十四节气(四)》特种邮票1套6枚,全套邮票面值为7.20元。另特别制作《二十四节气》特殊版式小全张1枚,售价:43.20元。第一图立冬,表现了农民在仓廪储存大白菜的情景;第二图小雪,表现人们给果树修枝的场景;第三图大雪,表现了万里雪飘,孩子堆雪人的嬉戏场景;第四图冬至,表现了一个孩子在家中绘制九九消寒图的情景;第五图小寒,表现了一幅儿童在冰场溜冰嬉戏的现代冰戏图;第六图大寒,表现了位于南方地区的人们在大寒这一天赏梅的情景。

  《二十四节气》特殊版式小全张在2015年《二十四节气》邮票启动时就已经完成了整体策划,将四套24枚邮票形成一个圆,既表达了地球是圆的,四季周而复始、气韵流动的理念,同时也传达了中国古代文化中圆满、圆融的概念。

邮品展示1.jpg

  小全张边饰使用了中国古代数学、天文学著作中的元素,包含日、月、星斗、算酬、古人描绘的天、地关系图、紫微垣以及古星图等。这些元素描绘了中国古人如何通过观察自然来确定二十四节气,从事农业生产和生活。邮票中心的圆中将太极、地支、黄道度数与二十四节气的对应关系进行了展现,进一步阐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相互联系,也表达了中华民族一直以来注重人与自然的关系,讲究天人合一的思想。

  《二十四节气(四)》特种邮票由刘金贵、王虎鸣设计,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工艺印制,特殊版式小全张印制工艺为胶雕套印。(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   文/图/视频)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