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2019-11-14 07:49:50   
2019-11-14 07:49:50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苏书记来村后修建的。”“有困难就去找苏书记。”11月12日,记者走进贺兰县习岗镇沙渠村,打听驻村第一书记苏建河时,村民们忍不住频频称赞。驻村一年多时间,从南梁台子铁东村到习岗镇沙渠村,苏建河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暖心地为民办实事之路。

  2018年4月,苏建河从贺兰县公安局到铁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铁东村人口多,底子薄,由于缺少产业支撑,村集体年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连续几年被列为“空壳村”。帮助村上谋划产业成了苏建河心心念念的一件大事。

  在走村入户、实地走访中,苏建河发现有村民养殖梅花鹿,由于附加值高,销路有保证,养殖梅花鹿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他迅速拿出发展梅花鹿养殖产业规划,带领村干部一起行动,铁东村养殖梅花鹿产业之路由此开始。

  起初,苏建河拿着村集体发展规划跑资金,但因缺少项目支持,相关部门爱莫能助。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贺兰县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定了6个名额,因为梅花鹿产业谋划全面,销路相对看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村里获得了200万元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支持。铁东村建了3座100米长的养殖大棚,购买110多头梅花鹿进行养殖。2018年,铁东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了13万元,“空壳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走出了一条特色养殖之路。

  今年4月,苏建河被调往沙渠村任第一书记。沙渠村历史遗留问题严重,原村班子因违法被“连锅端”,党员干部人心涣散。贺兰县委专门成立整顿工作组进村整顿,苏建河临危受命到村任职,不久后又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双重身份让苏建河身上多了沉甸甸的责任。

  “只要为了百姓着想,多办一些老百姓需要解决的实事,总有一天能走到群众的心里去。”针对党员无故不到会不请假的情况,苏建河主动找党员谈心谈话,虚心听取党员意见,询问党员困难,一对一帮扶,他把党员反映的各种问题梳理成整改清单,将整改情况及时通知党员,整改不了的说明未整改原因,让党员们感到自己得到了重视,逐渐消除了抵触情绪。

  “苏书记来了以后,现在开会人都能来,我已经好多年没看到人这么齐过了。”老党员赵连谋说起这一变化不由感叹。

  孩子上学难、噪音扰民、电梯故障、小区路面破损、单元进户门锁损坏、小区停水……苏建河深知,只有全力解决群众的问题,群众才会相信你,心才会跟着你。

  “苏书记,我们小区内路面坑坑洼洼,下雨积水,能不能修一下。”在党员大会征求意见时,杨巧丽向苏建河提出了小区路面的问题。

  “我们争取到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25万元,对现有破损路面铺沥青、换路边道牙、整修井盖。”苏建河话音刚落,党员们鼓起了掌。让杨巧丽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月小区路面就修整如新。不到半年时间,沙渠村群众反映的下水堵塞、楼道单元灯不亮、垃圾桶脏乱、门口供暖水井进水、落水管脱落等问题全部得到了解决。

  从人民警察到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对于苏建河,改变的只是岗位,不变的是那颗永远为民服务的初心。(记者  张晓慧)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