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千万资产成云烟 浪子梦醒归正途
2020-04-03 10:16:43   
2020-04-03 10:16:43    来源:新消息报

  对于宁夏青铜峡市邵岗镇戒毒康复人员老马来说,在那曾经的“一吸一呼”之间,他的辉煌人生正被深渊慢慢吞噬。

  贩羊绒淘到“第一桶金”

  58岁的老马出生在宁夏同心县,20岁时在家乡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生性不安分的他结交了一些吃喝玩乐在一起的“义气朋友”,并在这帮“朋友”的安排下“偶遇”了毒品。在吸毒的事情败露后,单位开除了他,父母、妻子以死相逼,他才与那些“朋友”断绝了关系。 

  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环境给许多有头脑、有胆量的人带来了机会。1987年秋,老马到新疆瞄准了收购羊绒的买卖,一下发了家。随后,老马又开始经营副食品、建材、兑换外汇,生意越做越大。短短10年时间就挣了将近千万。发了大财的他走到哪里都是别人羡慕的对象,这种感觉让他日渐陶醉膨胀。 

  “朋友”带他再下深渊

  腰缠万贯的老马头顶光环,走到哪里都是前呼后拥的“致富明星”。他的虚荣心得到满足,却忘记了过去的失足教训。 

  在一次饭局上,他的“朋友”拿出毒品告诉他:“现在这可是身份的象征,有钱人都吸这玩意儿,你可不能让别人笑话。”煽动性的语言挑起了他内心深处的虚荣心,“我现在有的是钱,别人能享受的,我也要享受!”而这一次的放纵,又使他陷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由于沉迷吸毒,根本无暇顾及生意,多年积累的客户资源渐渐流失,苦心经营的家产几乎让他挥霍殆尽。 

  后来老马几进几出强戒所,却还是没能戒掉毒瘾。但尽管如此,家人依旧没有放弃他,小儿子为了不让他再吸毒,外出包工时都把他带在身边。在跟着儿子全国各地到处奔波的那段日子里,老马想到若不是自己吸毒,小儿子也早已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后悔不已的他几度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 

  浪子回头走正道

  从2017年到2019年初,老马家里发生了重大变故。 

  这两年时间里,父母和老伴相继去世。因他还在新疆的强戒所戒毒,没能送老人和妻子最后一程,成了他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大儿子也因老马不思悔改与他彻底断绝来往。这接二连三的变故让他痛彻心扉。“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否则我将会一无所有!” 

  他决心痛改前非。2019年4月底,老马来到青铜峡市邵岗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报到。他对禁毒专干说:“我这辈子白活了,是毒品害得我家破人亡,我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唤醒那些无知的朋友,千万不要再走这条路了!”采集信息、签订协议……禁毒专干按照流程对老马开始了长达三年的服务管控。在第一年时间里,禁毒专干为了抓住戒毒的关键期,打破社区康复日常管控规定,采取一周一联系、两周一谈心、一月一检测的工作机制,提高对老马适时监控的密度和频率。老马也主动到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汇报戒毒状况、配合完成尿检、家访……还积极参与镇上组织的禁毒志愿活动。 

  戒掉毒瘾后的老马精神状态比以前有了很大改变,重获新生的他也正积极盘算新的生意。为了感谢禁毒专干对他的无私帮助,老马写了一份感谢信,字里行间里充满了悔改、醒悟、决心、呼吁、希望和信心。(卜红卫)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