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罕见丨银川一名95后产妇自然怀孕顺利产下四胞胎!
2020-04-03 18:20:12   
2020-04-03 18:20:12    来源:银川新闻网

  9:34,第一个宝宝降生啦!女孩!1500克
  9:38,二宝出生啦!男孩!1700克
  9:42,三弟来报道!1600克

  9:44,四娃出生!男孩!1560克

  4月3日上午

  26岁的杨先生和22岁的马女士

  迎来了四个宝宝的降生

  从第一次产检时得知怀了四胞胎

  小两口就一直在忐忑中期待着这一刻

  如今四个宝宝平安降生

  他们的心终于放心了

  据新闻君了解

  他们是罕见的自然受孕异卵四胞胎

  发生概率约为七十万分之一

  爸爸杨先生用古代的珍宝名字

  给四个孩子命名

  沐西、沐赆、沐南、沐琛

  寓意他们是最珍贵的宝贝

  杨先生一家住在宁夏灵武市,他和妻子结婚早,但去年才做好准备要孩子。妻子怀孕后,他们就近到一家诊所做了第一次B超检查,当医生告诉他们怀的是四胞胎时,夫妻俩惊呆了,完全不敢相信。

1.png

  随后他们到银川的医院复查,得到了同样的答案:没错,四胞胎,而且是异卵四胞胎。也就是说,他们是由四个卵子和四个精子结合形成的胚胎,每个胎儿都有独立的胎盘和脐带以及胎膜。“一人一个单间,各有各的羊水,互相不干扰。”

  惊喜过后,杨先生和妻子陷入了担忧,怀四胞胎有危险吗?孩子能顺利成长出生吗?他们咨询了医生,得知确实比普通单胎妊娠风险大。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苏银秋说,多胎妊娠产妇的合并症和并发症会比较多,而且更容易出现早产、流产、胎膜早破等问题,一旦发生这些问题,孩子存活的几率就很小。

  杨先生夫妻俩一度想过,要不要减胎?但是减胎也有减胎的风险,一家人反复商量后,打消了这个念头,他们决定想尽一切办法呵护四个宝宝,一个不少的生下来。

2.png

  孕育的过程非常辛苦,四胞胎孕妈妈的肚皮长得特别快,孕26周中的时候,马女士转到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做孕检,肚子像快要临盆的产妇一样大。医护人员非常关注她的情况,疫情期间不方便到医院检查,苏银秋团队也很着急,通过微信询问指导。好在马女士的身体很健康,孕期一切顺利,不需要特殊的保胎措施。

3.png

  按照经验,四胞胎无法像正常单胎一样怀到40周,胎儿越长越大,越来越沉,提前终止妊娠才能最大限度保证母婴安全。苏银秋团队计划在孕34周的时候为她实施剖宫产,但在4月1日,马女士突然出现了宫缩,孩子的胎动也在减少,比预期提前了整整一周。

  医院紧急安排马女士住院待产,通过药物治疗,促进孩胎儿的肺成熟,保护胎儿脑神经,让宝宝‌出生以后的‌‌生存条件更好一些。

4.png5.png

手术前检查。

  与此同时,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迅速组织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个科室会诊,制定分娩预案,把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都纳入考虑,并制定相应的救治方案。

  4月2日晚上,他们在手术室按照预案提前演练了一遍手术流程,确保万无一失。

6.png

听胎心。

  4月3日,一大早,马女士就开始做剖宫产术前的各项检查,9点进入手术室。丈夫杨先生和家人紧张地在产房外等待,他焦虑地走来走去。“特别紧张,又担心媳妇儿,又担心孩子。”

7.png

打麻药。

8.png9.png

手术开始了。

  9点28分,手术正式开始。由于提前看过B超,四个孩子的位置已经了然于心,刚打开子宫后,第一个宝宝就露了出来,是个健康的女宝宝,医生将她抱了出来,新生儿科的医护团队立即接手,对宝宝进行护理。4分钟后,第二个宝宝出生,再过4分钟,第三个宝宝出生,2分钟后,最后一个宝宝离开了妈妈的子宫。四组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分别接手护理四个宝宝,将他们放入四个保温箱,小心翼翼地转运到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

10.png

11.png

12.png

小宝宝出来啦。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陈彦香说,“每个孩子抱出来以后都有哭声,活力都非常好,整个过程比预想的更加顺利。

  由于早产,四个宝宝需要住在新生儿科的重症监护室进行监护和进一步的治疗,密切监护他们的生命体征,比如血氧饱和度、心跳、呼吸,大小便等。

  因为胎龄小于34周的孩子不会吸吮,所以需要管式喂养,将妈妈的母乳通过一个鼻胃管喂给他们,提供营养。

13.png

14.png

一切顺利。

  后期还将对孩子们的肠道、心脏等各个脏器进行检查评估,查看是否有发育畸形的问题。同时还需要预防发生严重感染等,孩子出生后,产科医生也将对胎盘进行病检,排除胎盘感染的潜在高危因素。

  陈彦香说,目前四个孩子的体重都是三斤多,喂养到体重达到4斤,就可以转出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所有的新生儿出生后最初10天,都会有生理性体重下降,下降幅度约是10%,此后每天每公斤体重最多能长15克,按照这个标准计算,一切顺利的情况下,孩子们需要大概三周时间才能达到出院标准。     


15.png

16.png


  目前新生儿科医护团队正在监测他们的呼吸,陈彦香鼓励母乳喂养。“早期母乳特别少的时候,我们挤一点过来,用母乳给孩子做口腔护理,因为母乳里面有很多的抗体,可以保护宝宝。‌‌”

祝福这四名小宝宝

一定要健康长大哦

  (记者 沈亚婷 郎凯)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