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2岁女童跟着家长横穿马路被撞飞
孩子家长负事故主要责任
2020-07-14 10:40:29   
2020-07-14 10:40:29    来源:银川日报

事故发生瞬间。视频截图

  近日,贺兰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当时2岁女童跟着家长横穿马路,但家长不知道的是,孩子突然折返,结果被疾驰而来的汽车撞飞。

  据介绍,事发当天下午,在贺兰县朔方北街,一男子拉着2岁女童横穿马路,即将到马路中央时,女童突然掉头往回跑,不料撞上了正由南向北行驶的白色面包车,女童瞬间被撞出几米开外,脸部着地趴着不动。随后,男子赶紧将孩子抱起,和肇事司机一起赶往医院。经过医生诊断,小女孩仅头部受伤,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贺兰县交巡警大队民警杜新伟介绍,事故发生的路段为南北走向,且路口设有斑马线,但是男子带女童横穿道路,且在车辆临近情况下,女童突然折返,造成驾驶员避让不及,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最终导致女童受伤,肇事车辆前保险杠左侧大灯部位受损。

  民警介绍,当时带女童横穿马路的是孩子的姥爷,姥爷的母亲则站在路边等候,快到路中央时,女童突然折返去喊太姥姥,悲剧发生。

  事后经过民警判定,男子带女童横穿马路时未走斑马线,在车辆临近情况下,女童突然折返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所以,女童的家长负事故主要责任。

  肇事车辆在已进入路口导向车道时,行驶速度超过40km/小时,按照相关规定属于超速行驶,负事故的次要责任。

  每小时有3个孩子因交通事故伤亡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约有22000名儿童因交通事故而死伤。换一种说法,平均每小时有3个孩子在交通事故中受伤或死亡。交通意外伤害,已经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二大死因(仅次于溺水)。对于15岁~19岁的青少年来说,交通事故是致死第一原因。另外,在交通意外导致儿童死伤的案例中,有38%的孩子是步行。

  世界卫生组织也曾有数据统计,每年约有18万以上的15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数十万儿童致残。在步行交通事故中,危险人群为5岁~9岁儿童。

  抓手腕才是牵孩子过马路最安全的方法

  带孩子出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切记看护者和孩子之间保持一臂的安全距离。这样才能保证发生任何意外情况时,家长能够迅速做出反应,拉住孩子。鉴于马路上的路况复杂,最好在过马路的时候,家长尽可能牵住孩子的手,尤其是要牵住孩子的手腕。

  原因很简单:相比于牵手,牵孩子手腕,更能让爸爸妈妈牢牢地抓住孩子,而不至于在孩子扭动时或者因为手出汗而松手,孩子脱离自己的控制范围,从而引发不可逆转的伤亡事故。尤其是比较调皮、好动的孩子,牵手腕更能保证孩子在成人看护者的控制范围内,是一种相对更安全的出行方式。

  过马路时如何更好地保证孩子安全

  除了父母方面的警惕和保护,培养好孩子的安全意识也很重要。平时要教育孩子过马路时尽量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不要随意翻越栏杆。此外,还应让孩子掌握“三字诀”。

  1.停

  过马路时先停下来,注意周边路况,耐心等待红灯亮起、车辆停止、行人指示灯变绿。

  2.慢

  确认没有车辆移动后再走,这样可有效躲避没有停稳的车辆或者抢红灯的车辆。如果环境安全,就快速通过;有斑马线一定要走斑马线,没斑马线靠右手边的路边或人行道行走。

  3.稳

  过马路时不能奔跑打闹或突然站定,要向前看,注意两边车辆,不回头和低头,注意力集中,不做和过马路无关的行为。

  (记者 腾戈 张可)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