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云开苑近40米高铁塔年久失修令居民担忧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将逐级上报决定该塔去留
2020-09-22 09:22:48   
2020-09-22 09:22:48    来源:新消息报

近40米高的铁塔紧邻居民楼。

  近40米高的铁塔紧邻居民楼。

    铁塔的护栏已经朽烂。

  铁塔的护栏已经朽烂。

    塔体裸露的电表箱。

  塔体裸露的电表箱。

    生锈的铁锁。

  生锈的铁锁。

    铁塔立柱出现轻微弯曲。

  铁塔立柱出现轻微弯曲。

  小区里近40米高的铁塔已经锈迹斑斑,多名业主担心铁塔存在安全隐患,可是物业咨询多个部门也难觅铁塔的主人。9月18日,银川市兴庆区云开苑物业站李站长致电本报新闻热线0951-6024110反映,因为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维修铁塔,物业想听从业主的建议进行拆除,但又怕违反相关规定。

  记者所见:铁塔锈迹斑斑,似多年无人管理

  李站长告诉记者,他们曾找过唐徕公园管理处、电信部门、中国铁塔公司银川市分公司,对方也派人来小区看过,但是都表示铁塔不是他们建的。在有关部门的建议下,物业工作人员还电话咨询过银川市自然资源局,该局工作人员称该铁塔几十年前由国土资源部门建设,不过,在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目前管理的测绘标志点中,并没有云开苑的这座铁塔。 

  9月19日,记者来到云开苑小区。在16号楼的西侧,紧邻唐徕公园处,耸立着近40米高的一座六边形铁塔,塔基距离16号楼不足10米,是附近居民从小区西门出入唐徕公园的必经之处。记者看到,塔体的三面挂着“唐徕公园”四个大字,塔的中上部有6个鸟巢。铁塔的立柱和支撑横梁均已生了一层锈,一根立柱出现轻微弯曲,铁塔上耷拉着几根电线,还有一些不知道是铁杆还是灯柱的物体凸出塔体。塔体的中下部悬挂着一个电表箱,电闸裸露在外。塔基处,围绕着一圈铁质护栏,护栏的底部已经朽烂,多处护栏底部脱离地面。铁塔南侧护栏的门上挂着一把锁也生锈了,显然已经有多年没有人进入铁塔内部。

  唐徕公园:字是公园挂的,但所有权不属于公园

  记者沿着铁塔查看,并没有发现有建设单位或者管理单位的标志,只有护栏门附近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危险!请勿攀爬!” 

  有小区居民从此处经过时说,2005年他刚搬到该小区时,到了晚上,铁塔上面的“唐徕公园”四个大字还是亮着的,这几年灯也不亮了,看到铁塔上又是鸟巢、又是电线和伸出来的铁杆,刮风下雨天,从此处经过时,还会特别担心会有异物掉落。该位居民说,以前他还看到有孩子试图爬铁塔,着实让人捏把汗。 

  21日,记者联系到银川市唐徕公园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铁塔三面悬挂的“唐徕公园”四个字是2000年左右公园扩建时安装的,但是该铁塔并不属于唐徕公园管理,应该是国土资源部门建设。

  测绘部门:铁塔是已弃用的测绘点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科技发展与地理信息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该铁塔由原国土资源部门建设,是一个测量标志。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目前由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管理。如果该局实地调查后,认为铁塔存在安全隐患,和周围环境有冲突,需要拆除,可以逐级上报;如果认为铁塔没有安全隐患,应该作为文物和景观存在,可以对其进行修缮。 

  接到记者的咨询后,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院副院长李万民于当日上午来到云开苑小区查看。李万民告诉记者,该铁塔建于上世纪80年代,受限于当时的技术,需要修建高塔来完成相关测量工作,该铁塔属于国家高等级三角点测量标志。近些年,随着GPS等测量手段的广泛应用,铁塔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在测量中不再使用。“这个铁塔有人文价值,是历史的见证,目前在宁夏应该只有两座了。”现场查验后,李万民认为铁塔的塔体完好,有关部门可以对底部护栏进行维修。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逐级上报决定铁塔去留

  当日下午,银川市勘察测绘院副院长董军和银川市兴庆区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来到铁塔处查看。董军告诉记者,经过现场查看可以判断,该测绘点因为点位被破坏,早已不再使用,因此在移交给原兴庆区国土局时没有被列入。他认为,该铁塔近40米高,唐徕公园挂在3个侧面的12个大字已经有个别灯柱掉落,而且铁塔上还有不知道哪个单位挂上去的电线,这些都是安全隐患。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原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将银川市兴庆区的测绘标志交由原兴庆区国土资源局管理,当时移交时,并没有云开苑的铁塔。现在,他们将尽快撰写报告,向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上报情况,然后由市局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上报,由该厅调查研究后决定该铁塔是否拆除。(记者 裴艳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