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19年前勇斗歹徒救下女出租车司机 19年后见义勇为者身患重病盼援手
2020-10-21 08:55:10   
2020-10-21 08:55:10    来源:宁夏日报

  虽然身患尿毒症、心脏病,今年57岁的李发章却依然乐观,给记者讲起今年疫情期间,他和所住的小区业主发起捐款,为辛苦值守抗疫一线的5个小区的门卫和志愿者送慰问品的事。

  疫情期间,因为病情严重,再加上打工的学校也发不出工资,李发章只好辞去工作,如今只能靠四处借钱勉强维持生活。

  19年前,即2001年4月28日,宁夏黄羊滩农场公路上发生劫车杀人案,2名歹徒将一名女出租车司机劫持并捅成重伤,恰逢李发章与同事出差路遇,李发章等3人立刻与歹徒展开搏斗,歹徒逃走后,他们救下了倒在血泊中的女出租车司机。

  经过48小时抢救,女出租车司机终于从死亡线上被抢救回来。”李发章说,2名抢劫女出租车司机的歹徒后来被公安机关抓获,被法院分别判处死缓和无期徒刑。

  事后,恢复健康出院的女出租车司机执意要感谢李发章等人,李发章对她说:“大恩不言报,重要的是,你丈夫没有失去妻子,女儿没有失去母亲,父母没有失去女儿,全家团圆最好!“

  2003年1月,银川市授予李发章等人“银川市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但时隔近20年,当时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李发章,如今却身患重病,亟需救助。

  由于原工作单位效益不好,下岗后的李发章在努力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因为过度劳累,他先后患上高血压、糖尿病、肾功能衰竭等病症。2018年4月,李发章被诊断出尿毒症,进行血液透析治疗至今。今年6月3日,李发章因心脏病发作,住进宁夏人民医院治疗,因家庭困难,治疗费用大,无钱进行心脏支架手术,只得回家休养。

  9月7日凌晨,李发章心脏病再次发作,医院诊断为因左心房变大,主动脉堵塞100%,其他2根血管分别堵塞60%和90%,随时都有猝死的危险。9月8日,医院为李发章做心脏支架手术时,因其患有多种疾病,手术中突发心衰,手术被迫中止。经紧急抢救,李发章才挽回了生命。治疗稍有疗效后便再次因无钱医治,继续回家休养。

  目前,医院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到北京进行手术,而且同时需要完成肾移植手术和心脏支架手术。“家里没啥钱了,我只能先休养着,看病做手术的事先放一放吧。”面对30万多元的巨额医疗费,李发章告诉记者。

  “19年前李发章的义举,为我们的社会作出了贡献和表率,今天他遭遇困难,我们更要激发更多正能量奔涌流淌!”记者了解到,得知李发章患重病无钱医治,一些网友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发帖,希望能发动社会援助,帮助这位曾经的见义勇为英雄渡过难关。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希望有关部门让见义勇为者在得到精神褒奖的同时,让像李发章这样的见义勇为英雄得到应有的保护和优待。”采访中,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记者 张涛)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