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开学前夕“小眼镜”扎堆眼科医院
近视低龄化现象越来越突出
2021-02-23 09:22:23   
2021-02-23 09:22:23    来源:新消息报

  新学期临近开学,各大眼科医院进入繁忙状态,宁夏眼科医院一周内出现一号难求状况,银川爱尔眼科医院也不例外,从正月初五开始,不少家长就带着孩子来看眼睛、查视力,为新学期的到来做准备。2月22日,记者从银川爱尔眼科医院了解到,前来就诊的主要集中在小学生和初中生群体,近视问题比较突出,另外还有少数孩子来做弱视康复训练。 

  银川爱尔眼科医院视光科副主任莫爱红介绍,近5年来,近视低龄化现象越来越明显,“以前上初中才会发现近视,现在六七岁的孩子出现近视的比比皆是,甚至四五岁的幼儿近视达五六百度”。 

  如何预防幼儿近视?莫爱红表示,对于3岁到6岁的幼儿,最重要的是关注远视储备,“正常孩子的远视储备在200度左右”。据介绍,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远视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远视储备会慢慢减少,当远视储备由正转负,那就意味着近视的发生。远视储备会在不知不觉中消耗完,比如外出吃饭,孩子哭闹,有的家长会用手机来哄孩子,一旦出现近距离用眼的情况,就会消耗幼儿的远视储备;再就是户外活动比较少,缺乏自然光照,也会减少远视储备。“现在的家长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幼儿阶段就让早早地学钢琴、画画、上线上辅导班等,这些都会消耗孩子的远视储备。”莫爱红建议,3岁以上孩子最好每半年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查一次远视储备,及时了解眼睛状况。 

  另外,一般3岁到6岁的孩子容易发生弱视,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也是发现和治疗弱视的最佳年龄段,“因为孩子发育比较快,经过训练,视力提升也比较快。如果等到上一年级以后,孩子时间受限,会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根据接诊情况,莫爱红介绍,年龄较大的孩子,假期比较懒散,电子产品使用频率高,再加上有些孩子平时不注意坐姿,写作业离课桌和书本太近,做不到“一拳一尺一寸”,还经常歪头,或者躺着看书、看手机,“这些不好的习惯会导致两只眼睛度数不平衡,一只眼睛没近视,另外一只眼睛却近视三五百度”。 

  令人“震惊”的是,饮食对孩子眼睛视力也有一定影响。“比如碳酸饮料和甜食,会造成眼球壁对钙质的吸收,诱发眼轴(眼球的前后镜)变长,眼轴变长度数就会升高。”莫爱红表示,经常吃甜食、喝饮料的孩子容易近视,而且近视度数增长得比较快。 

  那么,如何正确用眼?莫爱红说,现在通行的是“20、20、20+2”用眼法则,也就是近距离用眼20分钟,要向20英尺(6米远)的地方远眺或休息20秒以上,再接着用眼;每天的户外活动建议至少保证2小时,幼儿园小朋友3小时以上更好,“必须是有阳光的时候进行的有效户外活动,最好是上午10时左右,气温适宜带孩子出去运动,天黑了再出去没意义”。再就是饮食要均衡,鸡蛋、瘦肉、牛奶、绿色蔬菜都要摄入,要让孩子远离碳酸饮料。(记者 安小霞)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