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市民尝鲜村民挣钱
永宁县望洪镇果蔬大棚里春光正好
2021-04-13 16:42:12   
2021-04-13 16:42:12    来源:银川日报

  刚摘下来的温棚杏子。

  春日的永宁县,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设施温棚里的各类果蔬也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众多采购商和游客慕名前来。抢鲜上市的杏子、樱桃、水果西红柿等也让种植户们提前尝到了甜头,获得了今年开春第一笔收入。

  在永宁县望洪镇农丰生态园区内,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晶莹剔透,分外惹眼。而一旁的杏树温棚内,一颗颗金黄硕大的杏子竞相生长,满园芬芳。为了让果树保持良好的通风透光环境,工人们正细心地给果树修剪枝条,查看长势情况。“今年我们的杏树、樱桃树的出芽、开花、挂果整体情况较好,产量还不错。”该园区管理员任彩霞告诉记者,今年清明节期间园区樱桃、杏子正式进入到了采摘期,每个周末都能吸引上百名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每公斤杏子采摘价为60元,樱桃则达到每公斤320元。

  农丰生态园区地处永宁县望洪镇农丰村,这座2004年建设的设施水果园区共有34栋温棚,主要种植樱桃、杏子、桃子等水果。每年清明节期间设施鲜果率先上市,采摘期会一直持续到5月中下旬。累累的果实,不仅为市民的餐桌带来了丰富的美味,也让周边村民获得了“真金白银”。“现在家里的土地流转了,我们老两口不用到外面打工,就在家门口的园区管理温棚,两个人一个月少说也有6000元的收入。”望洪镇农丰村村民周尚华告诉记者,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已经相当可观。

  在望远镇板桥村,传统设施农业向休闲采摘农业的转变,也带来了休闲旅游、休闲采摘等特色种植模式的喜人景象,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我觉得这个采摘挺有意思的,闲了可以带着孩子家人过来,感受一下田园的乐趣。”这几天,板桥村佳蕾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的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已经上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市民马萍萍对于这样的休闲采摘方式非常喜爱。

  佳蕾专业种植合作社采摘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板桥村共有28栋采摘棚,种植了普罗旺斯西红柿、草莓、小番茄等多个品种,采摘期从去年12月开始,将一直持续到今年6月,在满足市民采摘乐趣的同时,也通过休闲农业为种植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设施果蔬在增加经济效益、调节市场供应、吸纳劳动力、观光采摘、抵御自然灾害等方面有巨大优势,并以其高投入、高产出、预期收入稳定受到生产者的青睐。近年来,永宁县望洪镇、望远镇等多个乡镇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引导农业企业、农户发展大棚樱桃、草莓、桃子、葡萄等设施水果产业,既提升土地亩产经济效益,带动群众增收,也通过科学管理、规范种植,为市民打造了一个市郊休闲采摘的好去处。(记者 孙楠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