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失能老人难托住居民接受度不高
银川市:日间照料中心如何才能“阳光普照”
2021-04-14 10:02:39   
2021-04-14 10:02:39    来源:银川晚报

  老人在日间照料中心享受推拿服务。

  老人在小区内遛弯。

  据银川市民政局统计,目前银川市60岁以上的老人有30万,由于大部分老人有恋家思友的情结,所以宁肯“独守空房”,也不愿意到养老院。

  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帮。从2015年开始,银川市推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接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6年的时间过去,我市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情况如何?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呢?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以健全老人为主失能半失能老人难以托住

  近日,家住金凤区五里水乡的李女士,因父亲的养老问题,来到宁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寻求帮助。李女士的父亲78岁,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属于失能老人。李女士是独生子女,一个月收入3000元,想要把老人送入养老院照顾,但经济压力太大,所以李女士想找一个合适的机构,白天把老人托管起来,晚上自己接回家中,但这样的想法却很难实现。

  据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宁安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从2019年开始,每年都有3~4位像李女士这样的家属来咨询老人托养的事,但由于宁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是由社区自己经营管理,专业人员紧缺、场地有限,目前只能为可自理的老人提供自助餐和简单的文化娱乐活动,对于半失能和失能老人的看护无法提供。“我们现在的人手,也就能正常维持一下各功能室的正常运转,再深入的专业服务确实很难达到。”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宁安社区党委书记王瑞说。

  王雪梅是宁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公共管理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从去年开始,她带领学生对我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始调研。据王雪梅介绍,目前银川市有136家日间照料中心,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日间照料中心是为所有老人,包括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完全自理的老人提供助医、助餐、保健理疗等服务,但目前我市日间照料中心以服务健全老人为主。“目前日间照料中心对失智失能老人难以照顾,对生活部分自理的老人的服务还不够健全,尤其是针对患精神疾病或失智老人的服务很欠缺。欠缺的原因主要是服务能力跟不上,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养老服务人员,缺乏心理医生、护理医师等等。”王雪梅对记者说。

  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宣传有待加强

  为了提升对老年人的服务水平,让失能、半失能老人也能享受到日间照料中心的红利,近年来,我市一些社区也在积极探索日间照料中心新的发展模式。

  从去年开始,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湖畔嘉苑社区引进社会组织参与到日间照料中心运营中。“在运营过程当中我们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说环境卫生的清理问题,还有一些服务无法为老年人提供。所以通过引入社会组织让他们加入到社区治理中,来解决这些难题。”湖畔嘉苑社区党委书记纪菲菲说。

  在湖畔嘉苑日间照料中心记者采访发现,这里的活动室和老饭桌很受能自理老人的欢迎,但是日间照料中心使用率却很低。冯芳是宁夏阅海养老服务中心的康复师,今年3月份,她被调到湖畔嘉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工作,目前她的工作主要是对失能半失能老人进行照顾,以及对老人进行保健康复理疗。“从3月到现在日托有3~4位长者。人数不多的原因,一方面是宣传还不到位,另一方面是老人思想还转变不过来。”冯芳对记者说。

  了解日间照料中心的居民有多少?记者在湖畔嘉苑随机采访了几位老人发现,大部分老人都不清楚有日间照料中心,或知道但不清楚具体情况。

  如何破解日托养老各方提出建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模式,除了社区自营和引进社会组织运营外,还有公建民营的模式。

  去年,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鲁银社区向金凤区民政局申请中央专项福彩公益金90多万元,成立日间照料中心,并引进中房养老产业发展中心进行运营。“日间照料中心的老年人不光需要理疗按摩,更需要全方位的服务,如果能有具备医疗资格的机构进驻就更好了,因为他们更专业。”鲁银社区党委书记钱超说。

  常晓贝是鲁银社区中房幸福汇日间照料中心队长,据他介绍,社区配备了4张床位,但入住率很低,目前泡脚、按摩等基本理疗需求高,但还有一些服务跟不上,比如为老人扎针的服务就做不到,下一步他们计划增加3个专业化康复团队入驻。此外,常晓贝对记者说,他们运营压力比较大,属于入不敷出,就拿康复理疗师的人工工资来说,康复师每人每月的基本工资是3500元,理疗师是2500元,2名康复师加1名理疗师,每月下来开支就近1万元,这还不包括水电费、配餐等支出。

  对于目前日间照料中心发展的困难,经营者和专家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能不能整合辖区的资源,引进第三方机构,政府再出台一些支持的政策,在小区内就近设置日托的床位。”王瑞说。“我们比较提倡政府来购买服务,由专业的社会工作组织或者社会组织进驻,这样也能为失智半失能老人提供相应的服务。”王雪梅说。

  日间照料中心作为居家式社区养老模式,一路走来确实并不容易。如何破解日托养老的尴尬境地,走出经营的困境,除了社区借力社会组织以及养老机构的力量外,还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老人享受日间照料中心“托养”服务的实惠和便利。(记者 沙娜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