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天天吃麻辣和腌渍食物,宁夏30岁女子确诊胃癌晚期!
2021-04-16 20:30:16   
2021-04-16 20:30:16    来源:银川新闻网

  4月15-21日是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

  4月16日上午,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肿瘤医院正式启动了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宁夏站)系列活动,组织甲状腺肿瘤、乳腺肿瘤、肺部肿瘤、妇科肿瘤、血液肿瘤、骨肿瘤等多个领域的近20位专家在门诊大厅举行义诊,为患者答疑解惑,提供问诊咨询服务。该院甲状腺乳腺肿瘤专家、胸部肿瘤专家还将到固原、吴忠等地区开展义诊和技术指导与帮扶工作。

  30岁确诊胃癌晚期   她过去天天吃麻辣和腌渍食物

  如果不是查出了胃癌,马女士(化名)永远不会意识到自己过去30年的饮食习惯是错误的。马女士30岁刚出头,新婚不久,今年刚过完春节,她就来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因为她每次吃完饭肚子都不舒服。

  其实这样的不适感她并不陌生,很早以前就有,只不过不频繁。偶尔吃完饭会感觉腹胀,有时候隐隐有一丝疼痛,她只当食物不干净导致的普通胃肠反应。直到就诊前的两三个月,这种餐后不适越来越频繁,最后发展到每天、甚至每餐都胀痛。

  就诊后,医生为她安排了相关检查,检查结果一出,马女士呆住了:胃部恶性肿瘤,且癌细胞已经在腹膜、腹腔、卵巢等部位发生了广泛转移,是晚期。此时,手术切除肿瘤病灶已经没有机会了,只能通过化疗、药物靶向治疗等进行全身系统治疗。然而一切都太晚了,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在化疗期间病情又进一步发展,各项脏器功能也逐渐衰退。

  马女士始终不明白,自己年纪轻轻为什么会得胃癌,而且一查出来就是晚期。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肿瘤医院肿瘤内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萍解释,这首先和肿瘤‌‌本身的生物学行为有关系,胃癌的恶性度非常高,进展特别快,这个特点在年轻患者身上体现得更加突出,因此很多患者一查出来就是晚期。

  至于马女士的患病原因,在追问病史的时候,陈萍找到了一些答案。马女士自述,她特别喜欢吃麻辣烫、凉皮、各种辣爆类的重口味食物,更喜欢吃腌制的各种酸菜、咸菜,这些食物基本每天都出现在她的餐桌上,十数年如一日。

  陈萍分析,肿瘤的发生机制很复杂,与遗传、基因等因素都息息相关,可能患者本身就是高危人群,但长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绝对是不可忽视的诱因,“每天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对消化道有很大的影响。”

  宁夏地区消化道肿瘤更高发  尤其是胃癌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宁夏抗癌协会理事长折虹告诉记者,癌症的发生率在全球范围内呈上升趋势,中国也不例外。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例约457万,这意味着每分钟有8个中国人被确诊癌症,5人死于癌症。

  从2020年最新的统计数据看,中国发病率前十的癌症依次是肺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肝癌、食管癌、甲状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宫颈癌。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肿瘤医院的接诊情况看,宁夏地区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相对较高,尤其是胃癌、结直肠癌,这可能与地区环境、居民生活方式等因素有关,具体的数据统计和分析目前正在进行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恶性肿瘤作为一种慢性病,‌‌是可防‌‌可治可控的,预防非常关键。”折虹说。癌症最主要的三大风险因素是烟草、酒精、某些感染,这三大风险因素大多数人都可以避开。以感染为例,目前有11种细菌、病毒、寄生虫的感染可能导致癌症,其中,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相关,乙肝病毒、丙肝病毒与肝癌相关,HPV病毒与宫颈癌相关,还有一些病毒和鼻咽癌和淋巴瘤等相关。“‌‌首先,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预防感染,比如接种乙肝疫苗、宫颈癌疫苗。一旦感染要及时接受治疗,阻断感染导致的疾病逐步发展成癌症。”折虹说。

  其次,要尽早戒烟戒酒,并重视癌症的早期筛查。“癌症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治疗效果和患者的远期生存‌‌率会大幅度提高。曾经有统计显示,1/3的肿瘤是可以通过早期的预防筛查及早发现,并得到很好的控制。”陈萍说,因此体检非常重要。

  她建议,45岁以上是癌症高发年龄,应至少保证每年一次胸透、全腹B超及肿瘤标志物等项目的检查。35岁以后就应保证至少每年体检一次,有条件者最好半年一次。

  乙肝、丙肝、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以及肠道息肉等慢性病患者,在积极治疗、控制慢性病的同时,应保证半年一次相关项目的检查。有癌症家族史者,应至少保证每年一次对应项目的检查。

  55-74岁的烟民,每1-2年做一次肺部的低剂量螺旋CT,50岁以上人群每5-10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每1-2年做一次粪便潜血试验;男性从50岁开始,每1-5年做一次前列腺特异抗原(SPA)检查,女性从50岁开始,每1-3年做一次乳腺钼靶X线,从25岁开始每1-3年做一次TCT筛查,30岁起每3-5年做一次HPV筛查。(记者 沈亚婷)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