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点亮街道新特色老旧小区展新颜
今年,银川75个小区将变样
2021-05-18 10:17:14   
2021-05-18 10:17:14    来源:银川日报

  近年来,银川市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打造特色街区,让原本老旧的小区、街道重新焕发荣光。

  今年,银川市计划对75个小区、151万平方米区域进行改造,其中一批老旧小区、老旧街道将结合历史文化重新打造,唤起一代人的记忆,成为留住城市烟火气的网红打卡地。

  让街区留住烟火气

  老唐徕是银川非常有烟火气的老街区之一,这里拆迁前,街道经常聚集着大量的小商贩,下班后买把蔬菜,听着小贩的叫卖声别有一番生活情趣,可随着城市的发展,这种烟火气逐步远离。但有个好消息是,兴庆区将重新打造“唐徕老街坊”,通过围绕重拾“唐徕记忆”,打造兴仁巷特色街区,对现有楼院、街巷风貌进行改造,形成老街坊的生活原味。

  “唐徕老街坊是唐徕老旧小区的一部分,通过小区的改造以及对老街道的改造,重新唤起人们对唐徕的美好记忆,让烟火气回归生活。”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科副科长卜翔颖介绍,改造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更新、沿街2栋居民楼节能改造及门面形象等方面,注重历史文化的挖掘、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以及特有的地域环境和历史元素,留住城市记忆,打造具有“银川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小区。

  卜翔颖告诉记者,包括“唐徕老街坊”在内,兴庆区计划实施城市形态提升工程,投资3925万元打造特色街区。西夏区计划把工业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结合起来,将银川电厂、长城机床厂、银川第二毛纺厂等工业遗产,采取功能转换方式开辟为城市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

  特色街道提升城市颜值和内涵

  兴庆区老旧街道、社区众多,宗睦巷也是其中之一,通过对这条老街巷以及周边老旧小区的改造,试图将宗睦巷改造为继步行街、书苑巷之后的另一条示范街。

  “对巷道内40余个路灯杆进行多颜色多亮点的粉刷;对该路段内150余个石礅进行动画涂鸦;对100多个树坑铺上绿草坪,营造美丽的街区环境,缓解学子的学习压力。”卜翔颖介绍,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环境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打造特色示范街巷,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对辖区内宗睦巷进行专项改造行动,同时积极协调街道办事处、社区及学校,对街道周边墙体进行了整改粉刷。而红色文化今后将是宗睦巷的文化底蕴,改造后的宗睦巷分为多个板块,包括历史长河、党的光辉历程、100周年党史大事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

  卜翔颖说,特色街道是展示城市形象的标志性窗口,是传承城市文化、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希望每条街道都是一条特色街道,让大家赏心悦目的同时提升城市的景观。

  老旧小区改造听取民意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政府部门特别听取民意,群众的意见将是决定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的决定因素。”卜翔颖说,老旧小区改造特别体现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因地制宜结合周边建筑特点将老旧小区融入城市发展,每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都要召开会议听取居民意见。

  金凤区中强片区包括中强小区、明园小区、三小家属楼、成才小区、中岗楼小区5个小区,涉及44栋楼1722户。5个小区用铁艺围栏隔离,路网分布复杂,出行多需绕路,小区还存在大部分楼体没有外墙保温、下雨渗漏严重及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考虑到5个小区现状情况,经前期调研摸底、征求意见,拟将5个小区隔离围栏进行拆除,重新规划路网设置,在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公共区域门窗更换、道路改造、弱电、停车位等改造内容的基础上,还增添了完善提升小区休憩广场、儿童游乐区及老年活动场所等内容。”卜翔颖告诉记者,打通的“五合一”小区还将建设智慧社区、垃圾分类、微型消防站、门岗亭等配套基础设施。(记者 李鲲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