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中卫: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培育社会文明新风
2021-09-28 10:54:53   
2021-09-28 10:54:53    来源:中卫日报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

  今年以来,中卫市深入开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崇德向善、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文明家庭,逐渐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新墩花园社区居民刘江秀夫妇恪尽孝道,20年来侍奉残疾无儿无女的伯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真谛。

  沙坡头区镇罗镇凯歌村田秀红家庭恪守诚敬勤勉的优秀家风,与丈夫刘付军结婚20年来夫妻恩爱,孝敬父母,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作为港湾的真谛。

  沙坡头区东园镇双渠村村民姜艳,在家人眼中,她是好媳妇、好妈妈;在邻居眼中,她是热心肠的好人;2015年,她成为沙坡头区雷锋车队的一名志愿者,6年来一直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播撒爱心。

  ……

  他们或孝亲敬老、传承孝道;或夫妻和睦、勤俭持家;或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或睦邻友善、尚德尚廉……这些优秀家庭如一个个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风向标,以实际行动阐释着文明家庭的好家风,以家庭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和谐,以家庭的文明促进社会的文明。

  截至目前,中卫市培育选树全国级“最美家庭”15户、自治区级“最美家庭”81户、市级“最美家庭”126户”,先后评选表彰市级“最美母亲”10名。社会文明风尚深入人心,传递和延续城市的“文明基因”。

  近年来,中卫市始终把精心选树“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用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引领社会风尚。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微信、手机客户端等载体,通过宣传条幅、快板、歌曲等形式,强化文明家庭宣传,引导人们自觉培育良好家教家风,弘扬家教家风文化,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为中卫市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丰厚的道德滋养。

  “这次评选出来共35户道德文明家庭、孝老爱亲家庭、文明家风家庭、最佳母亲奖、绿色环保家庭,他们的故事不仅感动了我们,也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美德,带动其他村民形成良好家风。”在沙坡头区东园镇白桥村举办“颂党恩、传家风”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上,白桥村党支部书记韩风云说。

  今年以来,中卫市立足家庭文明建设实际,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基层宣讲公益广告、故事巡演等方式,强化文明家庭宣传活动,引导人们自觉培育良好家教家风,弘扬家教家风文化,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同时,利用“三八”“六一”等节日,开展“家和万事兴——中国梦·中卫美”“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好家风·传孝道”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传承家庭美德注入了新鲜活力。先后开展了“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爱润万家·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等主题实践活动63场次,线上线下覆盖妇女和家庭3000余人次。(全媒体记者 王珊)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