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银川人,爱护红嘴鸥,请别再投喂!
2021-11-25 09:36:43   
2021-11-25 09:36:43    来源:新消息报

  11月23日,阳光明媚,银川市北塔湖边成群的红嘴鸥或结伴飞舞在空中,或浮游于湖面,吸引诸多市民驻足观赏互动。近年来,银川市加大对湿地的保护,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湿地野生鸟类逐渐增多。每年冬春季节,大批迁徙的红嘴鸥都会如约而至,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投喂红嘴鸥成市民主要互动方式

  当日午后,阳光正好,大人们带着孩子专门来到北塔湖观赏红嘴鸥。一位小女孩骑着自行车拿着一袋爆米花,抓了一大把就往湖里投,嘴里还嘟囔着“快吃啊,快吃啊……”可大多数红嘴鸥似乎不为所动,仅有几只飞来啄食。另一边,一位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前来观赏红嘴鸥,年轻的妈妈教孩子们仔细观察红嘴鸥长什么样,女孩认真听着妈妈说话,调皮的男孩却拿着一根很长的树枝,将一小块馒头插在树枝上想要投喂,没想到树枝一挥舞吓得红嘴鸥一个个扑腾着翅膀飞走了,不敢靠近岸边。 

  “我家就住在附近,我会经常带着相机来拍一些鸟的照片,看着他们自由飞翔,心情也很舒畅。”摄影爱好者游先生告诉记者,五六年前他在燕鸽湖第一次看到红嘴鸥,那时的数量还没有这么多,现在银川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迁徙而来的鸟更多了。 

  60岁的刘先生当天专程来到北塔湖拍照,“在来之前,我已经在脑海中勾勒出了一幅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画面。这里蓝天白云,远处高楼大厦,夕阳西下,人们投喂红嘴鸥,很美!”

  宁夏是红嘴鸥迁徙的主要休憩驿站

  “红嘴鸥其实每年都来,只不过以前观察的人少,在燕鸽湖、北塔湖,石嘴山沙湖,吴忠黄河湿地公园都有出现,如同履行一个诺言,每年七八月飞来,十一月飞走,第二年二三月再来,像老朋友一样。红嘴鸥去年过境银川的数量超过3万只。”宁夏观鸟协会副会长、成都观鸟会理事齐麟介绍,宁夏的红嘴鸥大多来自西伯利亚,在我国大部分地方都能观察到,分为夏候鸟和冬候鸟。“越冬主要看食物情况,每年银川也有红嘴鸥越冬,在没有结冰的湖面、水边都有,它们晚上一般在水面或者地上趴着睡觉。”齐麟说。 

  据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红嘴鸥从昆明北迁轨迹主要有3条:一是从昆明出发,经过四川、陕西、宁夏、内蒙古,穿过蒙古国到达俄罗斯贝加尔湖;二是从昆明出发,经过四川、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进入蒙古国,到达乌布苏湖区域;三是从昆明出发,经四川、青海、甘肃,沿河西走廊进入新疆,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抵达博斯腾湖。总体看来,宁夏已是红嘴鸥的休憩驿站之一。

  不主张投喂野生动物

  据齐麟介绍,红嘴鸥伴水而居,所有鸥类的食物都是鱼虾蟹或者浮游生物等,动物和人一样,没吃的它们会自己去寻觅,这是本能,其实并不需要人们投喂。齐麟提醒,如果市民对野生鸟类过多投喂,它们将习惯人类的投食,可能因此降低对人的警戒程度,做了盗猎者的帮凶。而且市民撒出去的食物,并不完全适合动物饮食习惯,且食物残渣多少会留于自然中,造成污染。所以,人与野生动物的和谐是远观,不是近交,自然的栖息地才是它们最好的厨房,换言之就是远离野生动物才是对它们最好的保护和爱护。“大部分野生鸟类都携带病毒,如禽流感,每年都有鸟类因禽流感死亡,今年银川就发生过这类事件。所以建议市民看到任何野生动物都不要主动去接触,非专业人士可以报警或拨打救助电话。”齐麟表示。

  银川市湿地保护率达83%

  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和湿地建设,宁夏很多鸟类集群数量不断增加,比如反嘴鹬、白腰草鹬和黑尾塍鹬,往年在宁夏常见的是10至20只小集群,2019年到2021年在银川黄河湿地、吴忠黄河湿地和阅海湿地公园监测到100至150只较大集群连续回迁。可以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将银川及宁夏作为迁徙的休整地和中转站。 

  齐麟介绍,冬季可以在宁夏监测到的候鸟有很多,一级保护鸟类游大鸨、黑鹳、卷羽鹈鹕、胡兀鹫、秃鹫、草原雕、金雕、白尾海雕;二级保护鸟类有贺兰山红尾鸲、贺兰山岩鹨、勺鸡、蓝马鸡(宁夏区鸟)、红腹锦鸡、鸿雁、大天鹅、小天鹅、花脸鸭、鸳鸯、灰鹤、鹮嘴鹬、白琵鹭、大鵟、普通鵟、红隼、雕鸮、纵纹腹小鸮、长耳鸮等,以及喜鹊(银川市鸟)等。“这只是国家重点保护的一部分,北塔湖目前有红嘴鸥、渔鸥、各种鸫和小鸟。” 

  目前,银川市湿地面积已逾5万公顷,有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83%,丰富的湿地资源也成为鸟类的乐园。(记者   邱曦   文/图)

红嘴鸥受惊吓集体飞走。

  红嘴鸥受惊吓集体飞走。

    市民投喂的面包屑漂浮在水面上,红嘴鸥并没有吃。

  市民投喂的面包屑漂浮在水面上,红嘴鸥并没有吃。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