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手机报 -> 手机报原版阅读
宁夏手机报下午版5.23
2019-05-23 18:26:42   
2019-05-23 18:26:42    来源:

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农历四月十九

23fm.jpg

封面:“各位线上的新朋友,大家好,我是宁夏海原县砂甜宝硒砂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晓龙,非常感谢‘新农堂’邀请,今天来到美丽的杭州,就是想为大家推介一款宁夏特色农产品--海原硒甜瓜。”5月22日20点整,江南名城杭州已是华灯初上,从2000公里外的宁南山区海原县来到西子湖畔,丁晓龙赶到杭州市西湖区弘德路292号,参加一场由新零售互联网信息平台“新农堂”主办的海原硒甜瓜线上推介直播活动。图为丁晓龙通过微信回答客户的问题。(宁夏新闻网)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导读〓

>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77岁

>2018年我国283个县脱贫摘帽

>紧急通知!“银马”开赛时间有变

>“最大限度消除戾气,化解纠纷”

>华为助力英国开通首个5G服务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

〓温馨提醒〓

@银川新闻网: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工作安排,定于5月24日至8月31日,对金凤区庆丰街(黄河路至长城路)道路路面改造施工,届时将对该路段进行道路交通半封闭。请过往车辆减速慢行,行人通过此处注意安全。

(今日13页,请您继续阅读!)

〓微神州〓

★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77岁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17年的76.7岁提高到2018年的77.0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9.6/10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从6.8‰下降到6.1‰。(人民日报)

●《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二孩占比保持在50%左右。(中国新闻网)

★2018年我国283个县脱贫摘帽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23日表示,2018年,全国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6万人,连续6年减贫1千万人以上,各省均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全国283个县脱贫摘帽。(中国新闻网)

★大连海关所属鲅鱼圈海关近日将28个集装箱共688.32吨的我国禁止进境固体废物废铝渣退运出境,让“洋垃圾”哪来的回哪去。(新华网)

〓微新闻〓

@宁夏新闻网:【宁夏启动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程】5月23日,记者从宁夏自然资源厅了解到,近日,我区印发了《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方案》,提出利用3年时间,基本消除损害贺兰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建立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逐步恢复贺兰山自然生态本底,筑牢我国西北地区生态安全屏障。

@宁夏日报:【紧急通知!“银马”开赛时间有变】为了尽量避免对2019年度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暨全区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的考生顺利到达考场参加考试的影响,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同意,5月26日在银川市举办的2019“丝绸之路”宁夏-银川国际马拉松赛开赛时间由早7点30分延至8点整,比赛地点不变。

宁夏日报客户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跃升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6名】5月23日,在广东惠州召开的“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了2019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评选结果,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度入围,由第8名跃升至第6名。

@宁夏交警: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0项新措施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试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群众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省(区)内异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

@宁夏商务厅:【宁夏全区4月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价格平稳运行】商务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数据显示:2019年4月宁夏全区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充足,终端需求平稳,监测的11大类商品零售价格较前一月(下同)平稳运行。蔬菜市场供应量逐渐增加,蔬菜价格驶入下行通道。粮食、食用油价格小幅波动,肉类价格小幅上涨, 白条鸡、鸡蛋价格一涨一降,水产品、水果价格均基本持平。

★编辑内容发送至106580007821,或在新浪微博@宁夏手机报参与宁夏手机报微互动。

〓微市县〓

【银川市】5月22日,记者从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第三届银川市市长质量管理奖即日起开始申报,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于9月20日前申报该奖项。银川市人民政府将向获奖企业授予“银川市市长质量管理奖”荣誉称号,并颁发奖金100万元。已获奖企业在获奖3年后,可再次自愿申报。(银川日报)

【兴庆区】5月22日,由兴庆区富宁街、胜利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先行先试,整合资源委托第三方公司,设计研发的“文明你我他”小程序正式上线。上线仪式上,还同期启动了“文明你我他”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市民群众征集身边有关环境卫生、交通出行、文明礼仪等方面的信息。(银川晚报)

〓微声音〓

★“最大限度消除戾气,化解纠纷”

--22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全面实施,广大民众到当地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者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咨询值班法律服务人员相关法律问题,可获免费解答。山西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认为:“该便民工程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戾气,化解矛盾纠纷,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目前,该便民工程已引导群众获取法律援助567次,群众满意度达99.3%。(中国新闻网)

★“爸爸妈妈,快点好起来吧”

--“爸爸妈妈,快点好起来吧。”5岁男孩齐齐每天趴在病床边,不停地呼唤。三个多月后,奇迹发生了,5月20日这一天,他的爸爸、妈妈都清醒了,看到儿子,痛哭不止,后悔自己当初的一个失误酿成意外。原来,今年春节前,在杭州打工的齐齐爸妈回到老家河南,除夕那天,齐齐爸爸妈妈烤肉,睡觉时把剩余炭火端回房取暖,结果造成了一氧化碳中毒,并发生了严重脑病。治疗过程中,小齐齐跟着亲戚天天来医院,在床边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并不时如此呼唤。(钱江晚报)

〓微财经〓

★9家企业“95”短号码全部关停

--工信部22日消息,针对近期“95”短号码骚扰电话举报增多,给通信用户造成困扰的问题,北京管局对北京恢弘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呼叫中心企业进行了行政约谈。同时,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加强线路资源管理,对5月17日被工信部约谈的南京颢志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的“95”短号码全部予以关停处理。(北京青年报)

★31省份一季度GDP正式出炉

--31省份2019年一季度GDP数据全部出炉。数据显示,广东、江苏、山东一季度GDP总量超过2万亿元,位居前三名。17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超全国,云南一季度GDP增速为9.7%,位居全国第一。(中国新闻网)

★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6(2019)》。蓝皮书预测2019年住宅销售平均价格约9206元/平方米,预期价格增长7.6%,这是全国平均水平。(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微天下〓

★华为助力英国开通首个5G服务

--英国主要电信运营商之一EE公司22日宣布,5月30日会首先在英国6个主要城市开通5G服务,这也是英国首个正式启用的5G服务。该公司重申,将继续在其部分5G网络基础设施中采用华为的设备。(新华网)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科学院地球化学与分析化学研究所月球和行星地球化学实验室负责人叶夫根尼-斯柳塔称,俄罗斯自动星际站“月球-26”将对月球进行雷达扫探,并能够获得该层特征的数据,这将有助于确定数十米厚的月球表面的成分。(中国新闻网)

★据英国《泰晤士报》援引首相支持者的消息报道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可能于5月24日宣布辞职。据该报称,梅将继续担任首相,直到她的继任者被选出。据报道,继任者将通过两个阶段的流程被筛选出,期间,两名最终候选人将面临12.5万名保守党成员投票。(中国新闻网)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22日晚签署特别公告,宣布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一个月。西里塞纳在特别公告中说,此次延长全国紧急状态是为了保证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秩序。(新华网)

〓微热词〓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

--5月23日10时50分,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新华社)

★南京首家喜憨儿洗车中心开业

--心智障碍者被爱心人士称为"喜憨儿"。22日,南京喜憨儿洗车中心开业。这里的15名洗车工全部是喜憨儿。创办人朱军林也是名残疾人,希望能帮助孩子们独立生活。虽然喜憨儿的记忆短暂,但他们从不偷懒,服务速度和普通洗车店一样快。(@人民日报)

〓微博览〓

★老式爆米花机、冰糖葫芦、暖水瓶……一件件指尖上的老物件栩栩如生。没有师父,没有图纸,70岁的陈和生自学成才。10年来,他用木料一共制作出了170余件微缩模型,只为留下过往生活的记忆。(@新华视点)

★说来可能有人不信,但这是真的:美国一位17岁少年从拿到高中毕业证到拿到哈佛大学毕业证,仅相隔11天。报道称,这名少年名叫布拉克斯顿-莫拉尔,是美国堪萨斯州尤利西斯市的一名高中生。19日,他参加完高中的毕业典礼后,还将于30日从哈佛大学拿到本科毕业证。莫拉尔自幼聪慧,不仅词汇量大,记忆力也惊人。(环球网)

★美国航天局日前表示,“朱诺”木星探测器任务团队首次发现,木星内部磁场也会像地球磁场一样,随时间推移发生改变,而这种被称为“长期变化”的现象很可能是由这颗气态巨行星的深层气流引起。研究人员认为,木星上的气流可能是引发磁场变化的原因。(新华网)

〓微观点〓

★“服从上级命令”不是执法犯法理由

--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巡逻大队原副大队长李某实、违章处理科科长罗某学二人,违法签批减轻处罚,两名下属李某军、吴某林未提出纠正意见完全照办,致使国家遭受损失72万多元。去年11月15日,李某军、吴某林被该市南岗区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8个月。二人不服提起上诉,今年3月,哈尔滨中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设身处地来说,李某军、吴某林确有自己的难处。中办、国办2015年3月出台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明确规定面对违法干预情形,司法人员“应当全面、如实记录,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领导干部不得对司法人员打击报复”,“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将司法人员免职、调离、辞退或者作出降级、撤职、开除等处分”。警察也需要类似法规制度为自己撑腰,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在此案中,若有领导干预痕迹记录在案机制,两位上级恐怕也不敢这么猖獗。(新京报)

某些领导的“授意”,就是以“不成文的规矩”在一些单位“好使”,甚至还披上“特事特办”的外衣。某些领导违规违法,还声称“出了事我负责”。对此,下级有没有向上级说“不”的勇气?有没有投诉和反映问题的渠道?如果答案不明确或者渠道不畅通,某些明规则难免存在被虚置的可能。假使上下级违纪违法配合默契形成“窝案”,更会让明规则失效。这才是最大的问题。法治要成为一种信仰,就要确保法治被全面贯彻和执行,没有人敢越雷池半步。(人民网)

〓微文体〓

★【世界杯】北京时间5月23日讯,FIFA官方宣布,2022年世界杯的参赛队伍数量将保持原来的32支球队,不会扩军至48支球队。

★【中超】中国足协正面临巨大变化,除了张剑、林晓华调离,最引人注目的变化在于,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也将于近日进京,作为新一届足协筹备组组长开展工作。如无意外,他将在足协换届选举后出任新一届足协主席。

★【女排】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巴西站次轮争夺在巴西利亚展开。对阵多由青年队选手担纲的俄罗斯,安家杰挂帅的中国女排二队攻击力稍逊一筹,激战四局后1-3告负。

★【英超】热刺正在备战欧冠决赛。球队目前也迎来了好消息,热刺官方宣布,凯恩、维尔通亨和戴维森-桑切斯3名大将都参加了22日的训练,目前看来恢复情况良好。

〓微言博语〓

@每日书荐

---------------------------

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像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微生活〓

★教你一招分辨“返青粽叶”

---------------------------

端午节快到了,你家要包粽子吗?实验发现,老粽叶加入硫酸铜浸泡蒸煮,会变得绿油油的,看起来很新鲜。如何分辨“返青粽叶”?专家:①返青粽叶煮后的水是绿色;②在返青粽叶的汤水中丢入银白色铁钉,铁钉会变黑色。

〓开心一刻〓

★课堂上,老师正在教“战战兢兢”这个成语。老师:“小明,你来念下这个成语。”小明:“战战克克。”老师:“小华,小明念得对吗?”小华:“不对!”老师暗喜:“那你说应该怎么念呢?”小华:“战战克克克克……”

【服务台】

●欢迎参与宁夏手机报互动,发表您对新闻事件的看法,提供新闻线索,分享您生活中的点滴;关注宁夏手机报微博,和我们一起“微言微语”。

短信互动参与方式:编辑短信发送至106580007821。

彩信互动参与方式:图片+文字说明的形式发送彩信至106580007821。

欢迎订阅宁夏手机报,编辑NXP发送至10658000。每日两刊,上午、下午发布。详情咨询10086。编辑部电话0951-6034535

编辑:汤沐 丽娟

值班编委:邵志权 秦文

【服务台】

订阅宁夏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nxp至10658000,联通用户编辑短信nxp至10655899,电信用户编辑短信nxp至10628889,资费均为5元/月。如需帮助请致电0951-6034535。编辑部电话:0951-6034535

编辑:汤沐 丽娟

值班编委:邵志权 秦文

【编辑】:马丽娟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