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院里直播唱秦腔,银川五十四岁移民大妈火了!
2020-05-13 18:00:0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54岁的王银芳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居然能当“网红”。

  “咋还不开始呢?我都等了快半个小时了。”

  “大姐,今天唱什么?唱《赶坡》吧?”

  “今天是你一个人唱,还是你的姐妹们都唱?”

  5月12日上午10时,家在贺兰县南梁台子农牧场隆源村的王银芳在自家小院准备开网络直播,粉丝们已经早早地在直播间等候。

0513_1[1].jpg

  “平时我都是晚上开直播,唱一些粉丝们爱听的秦腔选段,从晚上8时到11时,直播间可热闹了。”王银芳笑着告诉记者。今天是因为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她才把直播时间调到了上午,本以为上班时间直播间的人不会太多,没想到一些铁粉早已在直播间等候着她。

  年轻时的王银芳就喜欢唱秦腔,每天边哼秦腔边干活,在那个靠天吃饭的地方,日子虽然苦却也熬过来了。“30岁时,一场火灾把我的脸烧坏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开口唱过秦腔。”王银芳并不太愿意回忆那段年轻的岁月,没有搬到隆源村时,她非常自卑,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再唱秦腔了。

0513_2[1].jpg

  去年暑假,小孙女给她建议:“奶奶,现在很多人都在开直播,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你也可以在网上唱秦腔,会有很多人喜欢你的。”在小孙女的鼓励下,在老伴的支持下,王银芳花了6000余元购置了网络直播设备,每天开始在自家小院网络直播唱秦腔。慢慢地,村里喜欢唱秦腔的妇女都会聚集到王银芳家的小院,你先唱一段我也来一段,一时间小院里好不热闹。

  “每天能到王姐家的小院里,唱上几段秦腔,看到直播间有粉丝点赞,心里特别安慰。”49岁的闫晓红告诉记者,因为丈夫瘫痪,她在照顾丈夫的同时只能在家门口偶尔打打零工,日子过得清贫而苦闷。自从来到王银芳的小院直播间唱秦腔,她觉得生活一下子亮堂了起来。

  “西湖山水还依旧,憔悴难对满眼秋霜,染丹枫寒林瘦,不堪回首忆旧游,忆旧游……”看到有粉丝在直播间点唱《断桥》选段,闫晓红落落大方应了粉丝的请求,开始了如泣如诉的演唱。

0513_5[1].jpg

  直播开始不到半个小时,不停有粉丝给王银芳和闫晓红打赏各式各样的礼物,棒棒糖、金话筒、穿云箭表达着对她们的喜爱。

  “老伴,你和你的姐妹厉害了,就这半个小时,你们这些礼物加起来能挣50块钱了。”王银芳的老伴儿魏明山冲老伴儿竖起了大拇指。他对老伴儿开网络直播唱秦腔一直很支持。

  不一会儿,村民听到了王银芳家的秦腔声,溜达过来凑热闹,听秦腔、唱秦腔,掌声笑声在小院里此起彼伏。

  2018年,村民们从海原县刚搬来时,村里没有电没有水没有路。一年多的时间,一排排红砖白墙的房子错落有致,干净的柏油马路望不到头,隆源村的村容村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0513_3[2].jpg

  “村民们生活现在越来越好,大家不再满足白天干农活,晚上打牌的休闲方式了。村里好多村民都喜欢秦腔,就聚到了一起唱一唱,既弘扬了传统戏曲文化,又满足了村民文化娱乐的需要,村民们都特别喜欢!”隆源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洪勇告诉记者。村干部都很支持村民的文化活动,目前除了王银芳家的戏院,村部还建有2000平方米的文化娱乐广场,可以观看电影、跳广场舞,为村民的娱乐生活提供了便利。

  一个音箱、两部手机、几把椅子,你方唱罢我登场,大伙的心因为热爱秦腔凝聚在一起。王洪勇表示,村里将在文化活动方面给予村民更多的支持,让戏迷的秦腔自乐活动越来越红火,日子过得更有滋味!(记者 张晓慧)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