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黄河 | 第二集:一碗面的念想
2020-10-29 12:50:38   来源:新消息报

  食用蒿籽面是中卫人的传统。蒿籽很容易让人想到麻沸散和青蒿素,但此蒿非彼蒿。中卫人食用的蒿籽源于沙蒿,生长于腾格里沙漠。在年长的中卫人看来,蒿籽面弥足珍贵,只有逢年过节和老人过寿等隆重场合才能享用。

白素芹和李含军夫妻正在制作蒿籽面。视频截图

白素芹和李含军夫妻正在制作蒿籽面。视频截图

  65岁的王宗录是中卫市沙坡头区姚滩村村民。20岁那年,他第一次跟着别人来到腾格里沙漠打蒿籽卖钱,以后差不多每10年来一次,人越来越老,蒿籽也越来越贵,从最初的每斤5毛钱,到如今的每斤20元。暴涨的价格背后,折射出蒿籽面越来越受人们追捧。

  在中宁县城宁安镇,白素芹和李含军夫妻经营着一家手工面铺,蒿籽面是必不可少的品种。锰能增加钢材的强度,蒿籽粉也能增加白面的韧性。蒿籽面筯道、Q弹、润滑,薄如蝉翼,细如发丝,每64刀能切出半斤面,几乎分毫不差——这是属于白素芹的独家经验,也是这个小店开了十多年的秘密配方。

  沙漠里的蒿籽与田野中的白面相遇,合成富有地方特色的美食。先天残疾的白素芹和李含军相遇,合成心灵手巧爱意浓浓的家庭。此之谓,天作之合。

本集精彩看点:

  要制作一碗上乘的蒿籽面,必然得把握好蒿籽粉与白面之间独特的默契,多少面配多少粉,经过怎样的过程,才能做出筋道够味的蒿籽面?本期,白素芹和李含军夫妻为大家解析其中奥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