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 | 马明:扶贫是个良心活
2020-11-23 17:26:32   来源:新消息报

 

  11月10日上午,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豹子滩村,“致富达人”齐社军又在自家院里开始直播带货,从土蜂蜜说到黄花菜,齐社军在他的快手直播间里聊得火热,一旁围观的马明笑眯眯地看着老齐,不时拿起手机在直播间点赞留言。作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吴忠分行派驻豹子滩村的第一书记,马明此刻的心情就像照在小院里的阳光亮堂堂、暖融融,4年的驻村扶贫工作充实且很有成就感,马明说:“这个第一书记干值了。”

  马明今年33岁,过往的履历很简单,做过大学生村官,随后进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吴忠分行红寺堡支行,是普普通通的柜员。 

  或许就是这样的简单才促成马明在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岗位上的不简单。 

  “在豹子滩村干了四年,我觉得扶贫工作就是个良心活。”马明说话很质朴,这看似很简单的一句话,其实是从他心里“蹦”出来的。 

  2017年3月刚到豹子滩驻村时,马明也曾困惑过,“扶贫工作我该怎么干?怎么做才不会让村里人觉得我们只是来走过场的?”马明很快想通了这个问题,扶贫工作要想有成效,先摸清底,然后总结归纳问题所在,再给出精准对策。 

  从3月开始到当年6月,马明用3个月的时间逐户走访,完成了豹子滩村全部617户2500余人的摸底调查。“谁家养了几只鸡,谁家娃娃考上了大学,这些情况通过调查都搞清楚了。”马明结合掌握的情况和村里贫困户的具体问题,逐户给出脱贫方案。对此,如今已经是村里“致富达人”的齐社军感受颇深。 

马明与老齐拉家常。

马明与老齐拉家常。

  2018年,村里考虑到黄花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鼓励村民依托黄花菜的花期养殖土蜜蜂。一心奔着脱贫致富的齐社军看到了希望,他决定养蜂,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马明所在的邮储银行及时向齐社军伸出了援手,给他贷款5万元。齐社军迅速购置了设备、引进了种蜂,全身心投入到养殖土蜜蜂的“甜蜜”事业中。如今,老齐养了60多箱土蜜蜂,一年光卖土蜂蜜就能收入数十万元。他还种了8亩枸杞、20多亩玉米。多种经营不仅让齐社军快速脱贫致富,还成为村里人争相学习的榜样。 

  齐社军指着他的快手直播间说:“我的粉丝3000多了,土蜂蜜不愁销路。现在邮储银行的金融扶持政策这么好,我想再贷点款,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看到勤快的老齐靠金融扶贫贷款脱贫致富了,村里很多人也开始申请扶贫贷款,筹划自家的脱贫大事。马明介绍,四年来,邮储银行累计向豹子滩村发放扶贫贷款1900多万元,其中贫困户贷款覆盖率达到95%以上。 

  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驻村工作队既然来自金融单位,就要发挥好金融扶贫的优势,我们结合村民搞养殖、种植缺乏启动资金的问题,向单位提交了调研报告,行里专门开会研究,经过审批将原本一年期扶贫贷款延长到三年期,使贫困户有循环发展的时间实现稳定脱贫。”马明介绍。 

    马明与养殖大户聊养殖前景。

马明与养殖大户聊养殖前景。

  如今已是养牛大户的马伟深受其益。四年前,马伟绝对想不到如今牛棚里能存栏27头牛。“当时家里就养了五六头牛,想扩大规模却没有资金,正好有邮储银行的三年贷款帮了我大忙。”马伟用贷来的5万元买牛,到年底就有了十多头牛,随后他继续贷款5万元,扩大养殖规模,这样良性发展让马伟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今年,马伟新建了一座牛棚,趁着牛价好,卖出了4头,收入8万多元。马伟高兴地说:“我已经脱贫了,现在就想着咋致富了。” 

  “豹子滩村已经实现全面脱贫,在村两委班子和扶贫工作队带领下继续向致富目标坚定前行。”回顾过去这四年,豹子滩村党支部副书记何昀昕坦言,扶贫工作队在帮助贫困户脱贫攻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马明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严谨,对贫困户的困难需求,能直接解决的都会帮着解决。直接解决不了的,也会协调帮助解决。工作队以金融扶贫为主要模式,4年来让村里的养殖业、种植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村里养牛多的村民,牛棚里也就六七头牛,现在养牛大户已经养到20多头;引导贫困户养殖肉羊4000余只、肉牛700余头、土蜜蜂260余箱;种植黄花菜1800亩、枸杞达到2200亩以上,村民的收入也翻倍增长。 

  支撑这些数据的是马明和驻村工作队员4年间的扎实工作和真诚付出,是马明4年里先后跑废了4辆二手车。正如马明所言:“来到这里,转换角色,想村里事,干村里活,做村里人,脱贫攻坚就一定能成功。” 

  马明和驻村工作队只是邮储银行宁夏分行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实践,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已探索出驻村第一书记合作模式、平台合作模式、产业引领模式、能人带动模式及信用村镇模式等金融扶贫“五大模式”,不断完善扶贫贷款产品,加大对产业扶贫支持力度,强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服务支持,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此外,邮储银行宁夏分行还注重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积极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10月末,邮储银行宁夏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4.23亿元。(记者  祁国昌  马骋  武晓瑜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