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行①城市公交“守夜人”
2020-11-26 15:54:1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开栏语

  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美丽的家园是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职业不分高低贵贱,三百六十行共同组建了社会这台大机器,每一行也成为这个正常运转的机器里不可缺少的螺丝钉。有些职业我们了解,有些职业却鲜为人知,那些秉承工匠精神的职业人,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着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三百六十行》让记者带着你走进他们的生活,揭开不同行业的神秘面纱,用镜头讲述从业者的精彩人生和行业里的奋斗故事。

  三百六十行①城市公交“守夜人”

  公交的滚滚车轮记录着一座城市的历史,也折射出城市的发展变化。如果把一座城市比喻成一台飞速运转的机器,那么公共交通便是这机器上的一枚关键齿轮,它承担了人们日常出行的基本需求,也是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在这个庞大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中,不乏人们熟知的驾驶员、售票员、引导员、调度员等工种,也有这不被大众认知,但却被系统内部称之为公交“守夜人”的充装工。

666_2236.JPG

于会娟给燃气公交车充装天然气。

  11月19日晚9时,记者在银川市公交公司阅海湾车站见到了三十八岁的充装工于会娟,此时她正拖着两只充电枪在为刚刚入场的一辆新能源公交车充电。“今天降温了,你在户外工作感觉冷吗?”当于会娟听到记者问候时毫不犹豫的回答:“我不冷,今天穿的厚着呢。”的确,已有四年充装工工作经历的于会娟早已学会的依照每天的天气预报来增减衣物,不论荧光灯下聚满了蚊虫的燥热夏夜还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冬夜,于会娟总是会保证健康的身体以确保第二天夜里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性质主要是夜间的户外工作,每天晚上7点上班持续到第二天上午7点。我平均一夜可以为40多辆公交车加满气,充满电。”提及自己的充装工的工作于会娟显得自信满满。

666_2269.JPG

于会娟操作充电设备准备为公交车充电。

  2008年就进入银川市公交公司的于会娟做过随车监管员,当过售票员,还差点成为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2015年底,公司派我去学习公交车驾驶,就在刚刚取得驾照的时候我怀孕了,由于身体原因只能休孕产假。生完孩子后,由于驾驶员的位置没有空缺,2017年公司安排我成为了一名充装工。”在于会娟心中一直有一个驾驶员梦,虽然种种原因之下她与驾驶员失之交臂,但她内心依然觉得自己是公交系统的一颗螺丝钉,哪个岗位需要她就扎根于此,贡献力量。“干了四年的充装工,也许我们这个工种不被人了解,但我仍然觉得自己很光荣,因为通过我们的工作可以保障整个城市的公交车明天一早正常运行。在银川市公交公司,像我这样的充装工还有很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尽力做好保障工作!”

666_2289.JPG

工作十几年的于会娟始终把自己当做一颗“螺丝钉”,在岗位默默坚守。

  目前,银川市公交公司共有168名充装工,他们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全市1800余辆公交车的正常运转充当“守夜人”。(记者 马楠 王洋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