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娟:社区工作的“女汉子” 群众贴心的“小棉袄”
2021-03-08 11:04:3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刘丽娟的一天,是在往返于社区和居民家中度过的。今年,是刘丽娟担任银川西夏区文昌街道共享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妇联主席的第八个年头。  

  “叮铃铃......”一阵电话铃声响,刘丽娟赶紧接起,“共享家园一对老夫妻因为家庭矛盾吵架,子女都无法调和,我们得赶紧去看看。”下午四点,刘丽娟急匆匆地从社区出发,前往老人家中调解两人矛盾。在去老人家的空档时间,刘丽娟又接了三、四个电话,她说,社区事情无大小,每件事都要操心,每件事都得安排妥当。

微信截图_20210308101357.png

  社区工作有委屈,有不易,但从2014年来到共享社区,刘丽娟就从来没想过打退堂鼓。她笑着将自己比喻成是“女汉子”,做事果断、雷厉风行,加班加点更是常态。共享社区一共有13名社区工作者,其中12位都是女性,大家能写能干,每个人都是书记员、调解员、保洁员,每个人都是“斜杠青年”,每个人都能扛起一份责任。“家庭是社会的小细胞,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只有守好社区‘小细胞’,才能保障社会‘大安全’。”刘丽娟这样比喻道。疫情防控期间,刘丽娟一直带病坚守在工作一线,血压升高了,吃药顶着,嗓子喊哑了,含片撑着,未曾想过退缩。

微信截图_20210308101408.png

  得知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刘丽娟感觉身上责任很重,“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其实我们也就是在尽职尽责,做好工作上的事情。”

  即使刘丽娟这样说,但她所做的一切,共享社区居民也都看在眼里。共享社区新设了许多健身器材供居民锻炼,还设计了残疾人专用坡道,走进社区,诺大的广场干净整洁,孩子们在广场上尽情地玩耍,社区居民亲热地打着招呼聊着天儿,融洽的氛围让人心生温暖。

微信截图_20210308101418.png

  “要是好几天不见丽娟,我还想她呢,总念叨丽娟咋还没来!”接受采访时,社区居民乔凤英赶忙告诉记者。每每路过居民家,大家都会热情地跟她打着招呼,他们是熟人,更似亲人。”“上次,也是一位记者来采访时,我们社区居民王叔说,工作上我是领导,生活中就是他们的小棉袄,听到他讲这句话,我眼泪唰地一下就流了下来。再苦再累,有他们这句话就够了。”回忆当时,刘丽娟仍然感动地抹眼泪。

微信截图_20210308101457.png

  明年10月,刘丽娟就要退休了。尽管如此,可她仍然是妇联的“娘家人”。“我现在有一个心愿,就是做好‘传帮带’的作用,把我在工作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分享给年轻人,跟大家一起交流进步,让共享社区越来越好!”彼时,落日余晖下,刘丽娟和她的同事们忙碌的身影,便是最美好的模样。(记者 刘楠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