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姐妹们”闯江湖的“乔师傅”
2021-03-08 11:08:1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乔雪,非遗传承人,返乡创业研究生,两个孩子的妈妈,还是带领“姐妹们”闯江湖的“乔师傅”。

  作为一位普通的创业者,乔雪和众多“创客”一样,饱尝创业过程的艰辛,却也收获着成功的喜悦。

  大学本科毕业后,乔雪在北京从事手工皮毛制品的进出口工作,在工作中接触到很多国内手工皮毛制品都以极低的价格出口,与国外知名皮艺品牌的价格相差甚远。这让萌生了创业念头,决心创新传承手工皮艺,立志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手工皮艺品牌。

WX20210308-094838.png

  她深深明白,没有市场认可度的产品,传统手工艺是不可能存活和发展的。如果没有功能的拓展和审美品位的提升,往往会沦为低端旅游纪念品。为了找到传统皮艺的出路,2012年,乔雪去读研究生,并在上学期间注册了公司,创立乔师傅了手工文创工作室,毕业以后便全身心投入其中。创业8年来,逐步从代加工向自由品牌转变,运用大数据、跨境电商、短视频营销等互联网方式,使公司经营的手工包、手工鞋、皮雕画等手工皮艺制品达到了五六十种,近九成出口国外,远销13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受到了一些国际大牌的青睐。

WX20210308-094733.png

  洪广镇广荣村是十二五期间通过生态移民从西吉县搬迁来的移民新村,男人外出打工,妇女在家做饭带娃,没有任何收入。2017年12月,在银川市妇联和贺兰县妇联的邀请下,乔雪第一次来到洪广镇广荣村扶贫车间开展订单式手工皮艺制作培训班,将她的手工皮艺制作技能传授给移民村的姐妹们。农村留守妇女大都有做针线、纳鞋底的功底,操作比较容易上手,稳定性也高。掌握基本技能后,她们可以领料回家缝制,既照顾了家庭,还能获得一笔可观收入。

  2018年起,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移民姐妹参与到扶贫车间中,乔雪把自己的工作室搬到了贺兰,搬到了移民村。通过几个月的手把手、一对一的技能培训,并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带出了一批新“匠人”,也探索出了适合广荣村特色的“培训+实操+订单+师徒传帮带”的创新型循环造血式手工订单培训模式。2018年8月,洪广镇广荣村扶贫车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WX20210308-094903.png

  但乔雪的目标不是简单的操作指导而是培养手工匠人,她推出了“巾帼巧匠”计划,希望帮助更多留守妇女在获得经济收益的同时,激发创造力,赢得价值认可,得到家庭和社会的尊重。几年来,已经有百余位留守妇女成为“巾帼巧匠”。每位留守妇女制作的产品上,都有一个专属二维码,天南海北的顾客通过扫码,便可以了解皮具背后这位“巾帼巧匠”的故事。“当一个个手工包放在地球的某个精品橱窗里,当一朵朵手作的胸花戴在人们胸前,你也许不会想到,这么美丽的作品竟然出自宁夏一个小山村。”乔雪说。

  而今,乔雪又带领着姐妹们踏上直播快车,成为了网络主播,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普及非遗知识,售卖手工产品,已经拥有了大批粉丝,她带领更多的家乡妇女赢得更好的发展机遇,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对未来,乔师傅和姐妹们满怀憧憬。(记者 姜盼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