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女司机杨彦锋:102路公交车是我第二个家
2021-03-08 11:12:1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开栏语:英姿飒爽迎风雨,摇曳怒放展芳华。我们身边的各行各业中,有许许多多女性正在发光发热、成就非凡,用血汗和芳华诠释“半边天”的硬核价值。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宁夏妇联联合宁夏日报客户端推出「致敬了不起的她」专栏,带您感受宁夏女性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澎湃脉动。

  如果你在银川常坐102路公交车,也许会发现宁AB0919跟其他的有那么点不同。它停车起步平稳,总是干干净净,最重要的是驾驶员永远笑眯眯的:“您好,欢迎乘车,戴好口罩往里走。”因为对于杨彦锋来说,这不仅是一辆公交车,而是她的第二个家。

  从事公交工作17年,安全行车80万公里,0事故、0投诉、0抛锚,月月超额完成任务,月月都是节气标兵,她用心、用情地服务乘客。多年来,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

WX20210308-085918.png

  “对待乘客热心,帮助乘客诚心,照顾乘客细心,服务乘客真心”。作为一名女驾驶员,杨彦锋温柔细腻,爱车如家,对待乘客像亲人。她在车上放置了便民袋,里面准备了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水、创可贴、晕车药、针线包、口罩、雨披等物品,以备乘客不时之需;遇到年迈的老人上车动作迟缓时,她总是亲切地安慰慢一点、慢一点,不着急,有时甚至会亲自搀扶老人上下车;上下班高峰时,看到狂奔而来赶车的乘客时,她总是会轻轻刹车,耐心地等一会儿……

  她爱干净,对车也不例外。和女儿共同手工制作方便客人丢弃口香糖的小盒子,过年过节用节日挂件装点车厢,每跑完一趟都要拖地、擦灰、消毒,定期清洗车辆坐垫,把十米车厢经营的像家一般温暖。

WX20210308-090216.png

  在银川公交工作的17年中,从事102路驾驶员工作是杨彦锋最辛苦的几年。因为102路线是银川公交发车最早、收车最晚、班次最多、线路最长、客流量最大的一条线路,每天都会有很多的事情发生。杨彦锋清楚的记得,一次运营过程中,一位外地来的乘客上车后,问:“师傅请问朔方路西口在哪下?”当时自己犹豫了半天也没想起来。乘客开玩笑说:“你是公交司机,怎么都不知道呢?”当时她惭愧不已。过后,她利用下班休息时间,把102路往返138个站点经过的医院、学校、商业区域都细致的梳理了一遍。从此以后,每当乘客问起站点的时候,都能对答如流。

  乘客面前,杨彦锋是温柔的,但背地里对待工作她还有一股韧性,更有一种泼辣认真的拼劲,常常比男司机还“厉害”,是个女汉子。

WX20210308-090028.png

  月月都是节气标兵的杨彦锋曾把自己每月节气近300方的爱车宁AB0919与超气最多的车组进行对调。宁AA8725车组是大家公认的“超气大王”,线班长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找出原因,连修理工、技术员、生产厂家都无可奈何。

  杨彦锋接手“超气大王”后,在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严格三检工作,从望、闻、听、摸、查做起,从驾驶习惯养成做起,认真记录、检查和调整车辆,慢慢的车辆在运行中发生了细微的变化。一个月后公司公布任务和耗气,出乎所有人意料,宁AA8725号车没有超气,甚至还节气175方。这一结果让所有的人都很吃惊,谁能想到上个月这辆车还超气152方呢?而开上“好车”的两位驾驶员卯足了劲的干了一个月,结果还是超气6方多。

WX20210308-090137.png

  巾帼不让须眉,传递爱与正能量。杨彦锋说,从事公交工作她无怨无悔,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年我已经四十岁了,将利用后面的十年把公交工作做的更好,用安全行车优质服务,服务好每一位乘客。”(记者 姜盼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