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女医生高小芳:见惯了生死,也更懂得生死
2021-03-08 11:14:3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开栏语:英姿飒爽迎风雨,摇曳怒放展芳华。我们身边的各行各业中,有许许多多女性正在发光发热、成就非凡,用血汗和芳华诠释“半边天”的硬核价值。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宁夏妇联联合宁夏日报客户端推出「致敬“她”力量」专栏,带您感受宁夏女性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澎湃脉动。

  这是一个最具挑战性的学科,她们是一群与死神竞速的人。重症医学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ICU,一个离死亡最近,也离希望最近的地方。因此,ICU医生被视为生命的“守护神”、医疗行业中的“特种兵”。

  在重症医学科病房,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这样的生死时速:患者病情突然恶化,胸闷、呼吸困难、生命体征减弱——医护人员匆匆赶来,开始心脏按压、面罩给氧、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分秒必争,然后监控仪表盘上的曲线逐渐恢复正常——病人抢救回来了。

  尽管每天都要面对生与死的挣扎与人间最极致的悲欢离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高小芳依然觉得,“不后悔从事重症医学专业,不后悔做一名重症医学专家。”

QQ截图20210307174539.png

  1993年大学毕业后,高小芳便怀着一腔热血想要成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我们国家的重症医学科起步较晚,1982年北京协和医院才成立全国第一家重症医学科,1997年我们医院才有了重症医学科。”

  自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后,高小芳便一直在这里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困难很多,学科太新,经验不足,只能通过外出进修学习,只有2名医生、6名护士。后来经过重症医学的发展以及医院的支持,我们科室现在几个院区床位数量有了很大的扩展,医护人员也增加到了100多人,女同志占到了93%。”

QQ截图20210307175152.png

  从事重症医疗工作24年来,高小芳总是在和死神打交道。她始终坚守临床第一线,以过硬的专业技术、严谨的工作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带领医护人员年抢救急、危、重症患者患者2000余人次,抢救成功率达90%以上,成为宁夏重症医学的领军人物。先后完成了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及重大研发项目11项,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自治区卫健委“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自治区“313人才”等荣誉称号。

DSC08289.JPG

  尽管已经获得了许多荣誉,但在高小芳看来,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业务能力必须持续提升,认真学习始终不能间断。“重症医学科对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要求非常高,全院各个学科的危重病人几乎都是在这里抢救的,所以我们除了掌握重症医学的基础理论和知识,还要学习其他学科的知识。危重病人的抢救和治疗争分夺秒,躺在这里的病人,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活着。我们,就是用尽一切办法让他们活着的人。”与其他普通科室按部就班的工作不同,ICU是一个不间断去监测、治疗、抢救的过程,因此重症医学科医生承担的责任、承受的压力更大。

QQ截图20210307174947.png

  为了将优质的重症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院,她不顾自己身患乳腺癌,主动请缨到艰苦的山区医院工作一年,到周边医院巡讲、查房、会诊、进行适宜技术推广。

  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高小芳也第一时间赶赴医疗前线,入驻宁夏主战场——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担任自治区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核心成员,全程参与全部确诊病例的救治,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进入最危险的重症病房工作。在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工作的50多天里,高小芳和战友们共救治确诊病例75例,重症、危重病例达到14例,收治疑似病例20例,远程会诊患者超过300例,为宁夏取得疫情防控战役阶段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DSC08359_副本.jpg

  医者仁心,关爱无价。见惯了生死,也更懂得生死。高小芳的微信名叫“IseeU,她说:“ICU太沉重了,希望我们的重症医学科医生都能‘IseeU’——看得到患者、理解患者、懂得患者’。”(记者 姜盼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