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鸣沙村里的悠悠古埙声
2022-05-10 11:00:5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gfmj.png

 

  “过段时间在这里修小亭子,夏天就可以带着孩子们在亭子里吹奏埙……”制埙名家要来驻村?还要在村里建起工作室,长久住下来?还要免费给村里的孩子做艺术培训?

  消息一出,在村里掀起不小波澜。

DSC09854_副本.jpg

  在村民半信半疑中,驻村第一书记刘巍带着李蕴林推开位于文化广场旁边闲置的空院子,谋划工作室布局。

  立夏时节,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鸣沙村里,国内制埙名家李蕴林正在工作室的后花园修剪刚栽植的苦水玫瑰。

  “等装修好了,把制埙工具都搬来,到时候就可以吸引游客来这里体验制埙过程。”李蕴林说。

  “李老师艺术工作室要精心装饰好,这是为鸣沙村打造‘旅游民宿村’做民宿样板呢。”刘巍说。

  今年,鸣沙村驻村工作队推行“艺术家驻村行动”,由村党支部向艺术大咖发出邀请,为其提供生活补助、筹建工作室、住宿安排等保障措施,艺术大咖将同村民一起工作、生活。

DSC09972_副本.jpg

  李蕴林“驻村”后的第一堂课,就是面向鸣沙村适龄儿童开办免费的埙与陶笛乐器课。“埙与陶笛我都准备了几十个,只等着孩子们来报名了!”李蕴林说,还将在涵盖书画、国学、阅读写作等方面进行免费文化培训,用艺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刘书记他们的驻村工作队为我们村文化建设做了不少实事。”村民马德说,近年来,驻村工作队营造设计村广场“团结花开”铁艺雕塑、新时代文明实践立牌、乡村旅游导视牌与“鸣沙故事”文艺长廊。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阵地越来越多,氛围越来越好。

DSC09922_副本.jpg

  “乡村振兴路有千条,对于毗邻沙坡头景区的鸣沙村,文旅融合是重要一条。有了知名艺术家进驻,将进一步丰富人文旅游资源,推动文旅与乡村建设相结合。”刘巍说。

  通过“艺术家驻村行动”,鸣沙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让村民们更好地认知美、欣赏美,进而追求美、创造美。同时,也进一步推进了农村移风易俗,从而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育出景美人美乡风文明之魂。(宁夏日报记者 何耐江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