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 ▏“90后”胡心浩:用高科技开启葡萄智慧种植新模式
2022-05-10 11:21:4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他自主研发的葡萄园气象监测系统,不仅能测量温湿度、降水等,还能判断病害风险。

  他开发的葡萄园空间信息管理系统,可以追溯每株葡萄的生长状况、采摘时间和果实指标,外加带有多光谱相机的无人机探测来助力精准除草施肥。

  在宁夏葡萄酒产区,“90后”胡心浩是一位高科技达人,大家都叫他“技术胡”。

  在胡心浩的研发工作室,工作台上摆满了芯片、电路板以及传感器,一台专业电脑正在监控着葡萄园的土壤湿度、气象情况,胡心浩在不停忙碌着。

微信图片_20220503161131.jpg

胡心浩正在工作台上忙碌着。

  “技术胡”的确不简单。从2017年开始,他研发的“智慧葡萄园系统”,通过“多光谱无人机遥感”“智能葡萄园气象站”“土壤水势监测系统”三个方面,从天上、地下,还有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全方位掌握葡萄园生长情况。“影响葡萄生长的风土、病虫害等各类信息的收集,不再需要频繁的人工操作,现代传感器网络就可以替代。”胡心浩说。

  胡心浩近年研发出的红外热传感技术可以直接针对葡萄本身进行水分状况连续观测,不再依靠间接的土壤或微气候数据来推测,这样可以准确得知什么时候灌溉、需要多少水。1990年出生的胡心浩还受邀到68届美国葡萄栽培与酿酒学会年会进行演讲,在这个美国酿酒业权威会议上向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推介宁夏的葡萄酒产业。

微信图片_20220503161504.jpg

胡心浩正在监控“智慧葡萄园系统”。

  胡心浩是银川人,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后,他放弃了赴德国深造的机会,转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就读葡萄栽培与酿造专业,并学成归来,返乡创业。

  “好的葡萄酒一定是七分种三分酿,这离不开对酿酒葡萄的精心栽培和管理。”胡心浩说。2017年,胡心浩创办了宁夏地信科技有限公司,不断研发实践,逐步帮助宁夏一些葡萄酒庄进行科学化管理,解决季节性用工难、专业人才稀缺、数字赋能少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503161138.jpg

胡心浩研发的“智慧葡萄园系统”。

  如今,胡心浩一边跨专业攻读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学位,一边搞科技研发,在家里的甘土酒庄葡萄园里对栽培管理反复实践改良,每日风吹日晒,游走在田间地头,为实验采集数据,铺设安装传感数据,不断升级完善“智慧葡萄园系统”,用高科技全面“武装”葡萄园。

  “甘土酒庄的葡萄园只是我服务宁夏葡萄酒产区的一块试验田。”胡心浩说,能够降低成本商业化运作,让所有使用现代化农业技术的酒庄都能对自己葡萄园的小风土有一个精确的掌握,选择最合适的酿造方式去酿造属于贺兰山东麓的酒,是他不断革新技术,保持研发活力的驱动力。(宁夏日报记者 张涛 刘惠媛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