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广开进贤路 筑巢引凤栖
2022-06-16 14:58:54   来源:宁夏新闻网

 

  6月9日,对于在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工业园区挂职锻炼的李欣颖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当日,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赴惠农区、平罗县、大武口区部分乡镇(社区)、企业看望到岗不到一周的首批基层锻炼青年人才。

  “挺惊喜的!真没想到!”当听到前来看望的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承诺帮爱人对接工作单位时,李欣颖喜出望外。之前,在吴忠工作的爱人曾提出跟随她到石嘴山,重新找工作,被她拒绝了。她思前想后认为“风险太大”。

IMG_20220609_152948_副本.jpg

青年人才在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锻炼。

  而在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挂职锻炼的穆宏芳,当听到组织部门承诺帮爱人对接工作单位,解决孩子入学问题,并协调一套面积比较大一点的公寓时,一幅全家团聚、其乐融融的画面,已经展现在眼前……

  “作为组织人才部门,我们按照自治区人才暖心工程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才的‘后院’‘后代’‘后路’问题,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为石嘴山发展贡献力量。”石嘴山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李学东说。

  石嘴山市是国家“三线”建设时期重点布局的老工业基地,曾以出产宁夏第一吨煤、第一度电、第一炉钢而闻名,但随着煤炭资源枯竭,这里一度人才凋落,人口大量流失。面对发展瓶颈,石嘴山市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发展新路子,随之高科技人才、新兴产业紧缺人才、普通产业工人等出现大量缺口。面对发展新需求,石嘴山市快速将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医药、新食品等方面人才作为转型突围的方向,注重从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改革创新,引才、育才、留才,努力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贯通发展。

IMG_20220609_161037_副本.jpg

青年人才在平罗县城关镇锻炼。

  “感觉石嘴山市这次的引才政策特别好,我愿意回到家乡工作,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被派到宁夏嘉峰化工有限公司挂职锻炼的贾佳,曾在位于银川的一家央企工作,月工资8000+。此次看到石嘴山招募青年人才时,她果断报名并被录取。

  2021年从北京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佐佑,看到招聘公告后,也毅然决然放弃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发展机会,回到石嘴山,希望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为推动“六城”建设和“六新”产业发展,招募培养一批熟悉新经济、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的复合型青年人才,一批善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特别是熟悉现代金融、经贸流通等领域业务的专业化青年人才,2022年3月,石嘴山市面向全国部分高校引进青年人才。6月1日,首批22名青年人才上岗。

DSC00479_副本.jpg

青年人才在宁夏嘉峰化工有限公司锻炼。

  “此次引进高校青年人才,所需的事业编制,由石嘴山市统筹从事业编制‘周转池’调剂解决!”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何树珍说,为打造更好的引才留才环境,石嘴山市在全区率先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周转池”,为他们提供事业编制。同时,这些青年人才将按照《石嘴山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和优厚待遇保障办法》,直接认定为石嘴山市E类和F类高层次人才,全面享受石嘴山市高层次人才18项优厚待遇保障政策,并按照博士每人每月4000元、硕士每人每月2000元的标准享受自治区全职引进全日制博士、硕士工作补助,连续补助5年。

  在宁夏嘉峰化工有限公司挂职锻炼的冯学磊,初到公司就成了“香饽饽”,企业的一些管理层打心底里喜欢,希望他能留在企业。

  “冯学磊学的是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所学专业和公司相关业务匹配,是急需紧缺人才。类似他这样的人才,如果能留在企业好好干,3—5年就能到管理层,年薪将拿到30万元!”宁夏嘉峰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皓说。

DSC00396_副本.jpg

青年人才在燕子墩乡锻炼。

  据何树珍介绍,受聘的首批高校青年人才,被统一安排到基层单位、企业挂职锻炼1年后,想回到市直机关的,将根据需求重新分配工作单位;想留在基层工作的,将人事关系直接转到基层单位;想留在企业的,解除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直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

  近年来,石嘴山市紧扣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需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积极推进人才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引进储备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加快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着力形成产业聚才优势,努力推动人才工作由“服务支撑产业”向“引领产业发展”升级。在宁夏率先推进人才工作观摩述职考评和招才引智积分目标考核工作机制,率先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周转池”。每年自主培训培养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2万余人次,引进急需紧缺高学历人才和大中专院校毕业生4000余人。建成市县(区)两级“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221套,在县区设立人才服务窗口,为人才安家落户、子女入学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全市形成了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关心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倪金凤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