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柴建方书法篆刻碑廊”拓片展在宁夏博物馆开展
2022-07-04 15:16: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蒋萍 文/图/视频)7月1日,由宁夏文史研究馆、宁夏文联携手宁夏博物馆、宁夏书法家协会、宁夏书画院和宁夏美术馆共同举办的“柴建方书法篆刻碑廊”拓片展在宁夏博物馆开展。这是老党员、书法家柴建方先生对宁夏这片热土的深情回报。

IMG_20220701_103315_副本.jpg

  “柴建方书法篆刻碑廊”拓片展在宁夏博物馆开展。

  柴建方先生,河南省郸城人,1958年随家支援宁夏建设。曾任宁夏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协第二届理事,现为西泠印社社员、宁夏文史研究馆馆员、宁夏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本次展览精选柴建方书法碑廊拓片作品59幅,祝贺书法作品9幅,展现了作者对艺术的孜孜追求和丰硕成果,表达了文艺赤子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怀。

DSC00692_副本.jpg

书法爱好者拍摄。

  柴建方先生于书法篆刻卓有建树。草、篆、隶形成气象博大、风格纵横恣肆。篆刻古拙质朴,奇崛凌厉。本次展览的所有拓片,均出自柴建方先生的家乡河南省郸城县汲冢镇柴堂村所建的“柴建方书法篆刻碑廊”。该书法碑廊收录60幅精美碑刻作品,以新颖的艺术形式,讴歌新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宁夏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书协理事、宁夏书协主席兼秘书长宋琰认为,放眼整个书法界,书法家个人书法碑林碑廊非常少见,村级行政单位所建书法家个人书法碑林碑廊更是罕有所闻,以个人书法碑林碑廊拓片为展品的展览更是书坛少见。

DSC00667_副本.jpg

  书画界人士参观。

  走进宁夏博物馆三楼笔墨春秋展厅,记者看到众多书画界人士和书法爱好者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录影,赞叹柴建方书法篆刻碑廊拓片展形式少见。一位书法爱好者高度评价柴建方先生的书法:苍劲老辣,功底深厚,值得后辈认真学习。

  宁夏书画函授专修学院副院长马文对柴建方先生赞誉有加,他说该学院成立35年来,柴先生就已经在该学院担任书法老师,传授书法史略知识35年,书法理论水平极高,深受学员喜欢。

DSC00679_副本.jpg

书法爱好者参观。

  柴建方先生对宁夏当代书法事业有卓越贡献。1980年,他与胡公石、刘正谦等人一起发起成立了宁夏书法家协会,作为宁夏书协重要的奠基人和组织者,领导和组织开展书协活动。经过几代书协人的努力,时至今日,宁夏书协已成为宁夏书法人心中的精神家园和学术殿堂,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