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年终总结无需漂亮的包装
2018-11-21 09:18:19   
2018-11-21 09:18:19    来源:宁夏日报

  眼看岁末,又到了写年终总结的时候。要说总结,大家再熟悉不过,不单是年终,一个阶段、一项工作完成后,写总结都是必做的工作。

  必要在何处?

  认认真真地对照计划和目标,对每个阶段的工作来个回顾和总结,盘点成绩、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看看进展到哪儿了,哪些地方需要再加把力,哪些地方应当根据情况调整……这样一个过程,对接下来的工作是非常有益的。从这个角度看,“总结”是干任何一项工作都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因此,对写年终总结,大家已习以为常。

  只是,有时越是司空见惯,可能越容易忽视其中的问题。

  比如,照抄往年的。直接拷贝以往的,不过换个年份而已,这在现实中怕是并不少见。更不要说那些抄袭网上的,堂而皇之出现别的单位和地方的名字的总结,不是没有。

  再比如,报喜不报忧。谈成绩,一二三四;讲不足,一笔略过。应该说,作为一个部门、单位的年终总结,实事求是地谈工作亮点,是理所应当的。这既是对一年努力的肯定,也是总结经验的过程,对以后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还可以激励干劲和信心。但是,正如一枚硬币有两面,有成绩,也会有遗憾和不足。如果对问题敷衍略过,或者统而言之、轻描淡写,甚至干脆不提,恐怕不但与事实不符,而且少了“吸取教训”这一层意义。

  还有更可怕的,是那些形式大于内容的总结。看似洋洋洒洒,可是,通读下来,看不出什么实际内容。“漂亮”归“漂亮”,可一眼就看出来,是应付上级的,着实毫无用处。

  无用,还要写,岂不是落入形式主义?不只是年终总结,任何材料一旦从工作方式变成形式主义,只有一个结果:大家不爱写、不愿写、不想写,可又不得不写,就或应付着写,蒙混过关;或迎合着写,只为引起注意;或在包装上下功夫,只图外表好看……总之,这样的总结,让人叫苦不迭,还失去了应有的价值。

  究其原因,或许是惯性思维,照着原先模板修修补补,最方便;或许是“身不由己”,要求如此,就这么写。其实,不单是“写”的环节失“真”,还有更深层的原因。试想,如果一个部门或单位,平时检查工作干得好不好,评判工作方式新不新,不是根据工作情况和实际效果来定,也不是到基层去听去问去看去了解,而是只看材料汇总得全不全、准备得精不精,简单说,只拿“汇报材料”这一把尺子去衡量。无疑,作为展现成绩最集中的“年终总结”,必然逃不过“材料包装”的形式窠臼了。

  形式主义让人厌恶,对上级检查部门来说,不要只是在“写”上提要求,更要在“察”上贴近实际。年终总结最需要真材实料,不需要漂亮的“包装”。(杨柳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