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为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宁夏农村通过实施土地开发整治工程,生态建设逐步加强,促成了一批美丽乡村的问世——
基层探索 |看庙庙湖:生态如何富乡村
2019-01-11 16:17:36   
2019-01-11 16:17:36    来源:宁夏日报-思想周刊

  核心提示:庙庙湖隶属于平罗县陶乐镇,处于毛乌素沙漠之地。过去该地区环境恶劣、寸草不生,经过近几年的土地开发整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成为“白墙灰瓦绿树间,沙漠绿洲入画来”的美丽乡村。

  庙庙湖项目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整合各类项目,积极探索创新,将生态移民与土地整治“三大工程”相结合,大力推进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钱从哪里来

  将土地整治项目与发改、水利等其它部门涉农资金有效结合,整合各类项目,积极探索创新,共同建设移民区。目前已安置宁夏中南部生态移民2.05万人。建设总规模76.42万亩,新增耕地21万亩,总投资10.85亿元。通过多部门参与,有效利用项目建设资金,实现项目高标准建设,为移民“稳得住”打下了基础。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庙庙湖项目共完成土地平整538.66公顷、铺设干管4.44公里、分干管40.5公里、支管55.36公里、滴灌管2177.81公里、配套建筑物507座;共建成一级田间道长8.72公里、二级田间道长8.05公里、生产路长26.00公里,道路通达度达到90%以上,改善了项目区农业交通条件;种植树木18380株,使项目区的林木覆盖率达到10%以上,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达到了“田成方、路成网,林成行”的效果。随着土地平整、节水灌溉、客土压沙、土壤改良、规模化种植等措施的实现,促进了农田生态系统的稳定,治理沙漠化和盐碱地,将生态环境恶劣的沙漠变成了绿州,为沙荒地开发利用探索了一种成功模式。

  农民收入如何保证

  土地整治开发工作紧紧围绕耕地保护红线原则,扎实推进庙庙湖耕地保护各项工作。通过土地整治,增加了耕地面积0.53万亩,解决了搬迁到平罗县的生态移民1053户5125人的基本口粮田问题;同时通过植树绿化、种植农作物等措施,使耕地质量逐步提升,土地产出从无到有并逐渐提高,项目区农民每年从耕地增加收入4515万元。

  庙庙湖生态农业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在该项目区的带动下,周边的生态移民村2360多户移民及陶乐镇、高仁乡、红崖子乡周边农户积极参与生态农业发展,使得平罗县河东地区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500亩,沙漠西瓜种植总面积达到2万亩,成为宁夏最大的外销沙漠西瓜种植基地。项目土地得到流转,项目区通过引入科技农业示范园,移民每人每年劳务收入1.26万元左右。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通过土地整治改善了耕地的生产条件,促进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农业生产成本平均降低15%左右,增加了项目区及周边群众农业生产收入、地租收入和务工收入,有效拉动了农村地区消费需求。

  发挥资金的集聚作用和放大效应

  土地整治开发项目带动其他产业重大项目入驻,从而引导涉地涉农资金集中投入,较好地发挥了资金的集聚作用和放大效应,培育稳定的农村经济增长点。原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企业眼中的“香饽饽”。通过土地流转,共建成设施瓜菜标准化栽培技术及新品种展示示范大棚27座,计划建设100座,建设12座高标准日光温室用于瓜菜育苗。

  通过项目实施中技术培训使移民实现技术脱贫。项目区入驻企业培养100名左右的集约化育苗和西瓜嫁接育苗的技术农民,培育200名以上从事农产品流通服务的农民经纪人,同时企业吸纳500多名当地移民在园区从事季节性劳务,每年劳动时间平均在7个月左右,每人每年劳务收入1.26万元左右。企业的进驻,改变了当地原始粗放的种植模式,吸纳了当地移民前来打工,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收益,同时实现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生态移民和产业扶贫相统一。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张玉梅)

  

【编辑】:虎权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