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教育成为地方两会热词, 这事您咋看?
2019-01-21 19:21:27   
2019-01-21 19:21:27    来源:宁夏日报—时评

   

      上好学.jpg

       近日,我区各县市分别召开“两会”。在各地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教育”成为一个高频词。不管是新建幼儿园,还是实施一批中小学校建设项目,最终目的,是努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事您咋看?

  正能量小Q

  “教育”成为两会“高频词”,因为它不仅牵动着无数的家庭,也是构成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近来来,从有学上到免费学,再到上好学;从优化城市教育到加大农村教育建设,再到解决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从加强教师队伍素质建设,再到提高教育工作者待遇……一步步的改变,都勾画出各地乃至全区教育发展进步的轨迹,折射出各级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不断努力着。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比如,银川市出台了“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其中就提到全社会最为关心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工作。只有优先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才能满足人民对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的期待。

  红辣椒小杠   

  近期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对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也陆续出炉。但笔者发现,一些地方对教育的关注更多地集中于“量”的积累,比如增加学校和幼儿园的数量和班级数量,确保入学率、就近入学等,而对于如何提高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接受更好教育的期盼、让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更好地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各类人才,着墨不多。

  实现教育现代化,不仅需要增“量”,更需要提“质”。实际上,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当前我区特别是在城市区,“有学上”的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群众需求更高更迫切的是如何“上好学”、如何培养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之所以有的地方“学区房”那么贵,但大家还在买就很能说明问题。如何真正实现高质量的教育均衡,不断提升教育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需要政府做更多的努力。(执笔:宫炜炜 尉迟天琪)

【编辑】:姜美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