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 | 有人说年味淡了,这事您咋看?
2019-01-22 18:16:37   
2019-01-22 18:16:37    来源:宁夏日报—时评

旅游过年.jpg

  春节越来越近了,背井离乡、在外工作、求学的人也开始买起了回家的飞机票、火车票,期待跟家里人过一个团团圆圆的年。但近年来,也有一些人表示不是那么期待过年了,感叹年味怎么越来越淡了。这事您咋看?

正能量小Q 

  同事朋友间每当聊起过年这个话题,总会引起一些人的回忆:小时候对过年的期盼,过年期间的热闹,还有大人年前年中的忙碌……说着说着,似乎总会归成一句:“现在的年味儿淡了。”

  要说“淡”,的确,物资匮乏年代的“年味儿”,更多其实只是物质上的满足。这在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今天,当然恍如如隔世。

  但不得不说,今天有些人的过年,一个字,累;两个字,消费;三个字,大聚会;四个字,胡吃海喝”的“年”,确实没啥魅力;亲戚朋友见面就攀比、催婚的“年”,更让年轻人避之不及……

  认真想来,这本也不是“年”该有的味道。还是那句老话,“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团团圆圆才是最大的“年味儿”。今天,即便没有热热闹闹的炮仗,失去了对新衣美食的期待,可阖家团圆、守岁祈福、拜年贺岁等仪式感,依然能唤起内心的感念,变的是形式,团圆的“年味儿”,何曾消失?

红辣椒小杠:

  春节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意义非凡。很多老人早早就开始大扫除、采买年货,为儿孙准备年夜饭了。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春节已经没有了以前那种翘首以盼的心情,总觉得年味淡了。其实不是年味淡了,而是一些人特别是不少城里人越来越“不会过年”了。

  在老家,我们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从腊八开始到正月十五,几乎每天的日子都被各种新年活动占得满满的,年味依然很浓。但是在城市自己的小家庭里,春节无非是换个自家的对联,吃顿大餐而已。今年寒假,为了和孩子一起完成关于春节的社会实践作业,一家四口围坐在桌前,回想一年的收获,谋划来年的打算,集思广益拟春联,大人小孩一起练毛笔字,自己写好春联和福字,等到大年三十贴起来......

  可见,其实不是年味淡了,而是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一些人过年越来越“精简”,到最后连对过年的期许都精简掉了,这样才会觉得年味淡了。(执笔:张向阳 姜美)


【编辑】:姜美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