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补齐教育医疗等短板、打造美丽乡村环境——
工作研究 |乡村振兴,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基础
2019-03-05 09:45:00   
2019-03-05 09:45:00    来源:宁夏日报-思想周刊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1号文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此过程中,加快建设和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服务,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基础环节。

  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

  完善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可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有力的保障。农村公共服务和产品的供给,如便利的交通、电力、通信、水利设施等的建设和完善,会降低包括生产成本、运输成本、销售成本、风险成本和决策成本在内的农村私人活动的总成本,从而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有研究表明,每增加1元农村教育投资,可使农牧业产值增加8.43元;每增加1元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农牧业产值会增加6.75元。

  完善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可降低农业的自然风险和经济风险。如发达的基础设施可以提高农业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生产的稳定系数;市场信息系统会降低农产品的市场风险,增加生产和销售的稳定性,减轻市场作用引起的波动性。

  完善的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体系会促进农业生产的专业化、规模化、商品化、产业化、市场化和可持续化发展,促进社会分工的发展,进而有利于提高整个农村的劳动生产率。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社会资金与人才向乡村流动的必要条件,是乡村建设招商引资的关键,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基本前提。

  加快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利于提升农民综合素质、维护农民权益,实现和保障社会公平。如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教育事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农民的身体素质、知识水平、文化素养等,为发展现代农业造就合格的新型农民;完善的农村公共服务也有利于逐步实现乡风文明与村容整洁;有利于维护农民的基本权利和各项权益,从而调动广大农村群众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治理的积极性,更好地发展农村民主政治,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够增强广大社会成员的经济安全感和消费预期,具有刺激消费、拉动消费需求的潜在功能。我们要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村现代化,农民职业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源头便是政府增加农村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创新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公平分配公共资源。

  乡村振兴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带来新机遇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宁夏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动力。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可借力这一战略机遇,得到更好的发展机遇和建设条件。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在这样强大动力的推动下,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必然会兴起一个新高潮,迎来一个大发展、大进步的时期。而随着乡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完善、服务水平的提高、服务质量的改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的总体实现,也必将极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促进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我区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任务是要统筹公共资源在城乡间的均衡配置,建立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均等服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

  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

  要在我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现有基础上,加大力度提档升级、阔域增项、提标扩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公共服务质量,填补空白和短板,实现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从有到好的转变,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从形式上的普惠上升到实质上的公平。

  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决策、投入、建设、运行管护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探索建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长效管护机制,从而做到建得好、护得好、用得久。

  要推进新增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经费向农村倾斜,补齐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基本公共教育和基本医疗服务的短板,让农村的孩子真正接受良好教育,让农村群众真正摆脱因病致贫。

  以增强公平性和适应流动性为重点,推动社会保障制度城乡统筹并轨,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特别是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乡风文明为核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实现公共文化资源要重点向乡村倾斜,并建立长期稳定的投入保障制度;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特别要加大对中南部贫困地区资金、项目、政策的投入力度,不断补齐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短板,充分发挥文化扶贫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使广大农民既能“富口袋”,也能“强魂魄”。

  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的农村人居环境。精准打好农村危房危窑改造脱贫攻坚战,让困难农民首先从住房上脱贫脱困;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村庄卫生保洁、设施维护和绿化养护工作。注重探索乡村建设的规律和特点,使美丽乡村建设走符合乡村实际的路子;尊重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建设方便农家生活和生产的房屋院落,注重保留乡村风貌和乡土味道;注重挖掘、传承和开发传统文化、民俗风情、民间艺术、民居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增强村庄建设的文化内涵和品质。让美丽乡村成为农民既熟悉又新奇,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延得了文脉、留得住乡愁的宜人居所。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课题组   何银玲 张磊)


【编辑】:虎权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