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  | 如何培育好家风 这事您咋看
2019-03-20 06:59:15   
2019-03-20 06:59:15    来源:宁夏日报

  “纪录片中,传承家风的感人故事有很多。对于家风,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其重要性的认知和强调上,而应该找到良好的养成路径和方法。”3月18日晚,由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创作拍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守望家风》在CCTV-10科教频道一经播出,便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如何培育传承好家风,让好家风汇聚成社会清风”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CgsCHVyRU8GAbdUmAAIJzOSzFDQ771.jpg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自古以来,“家和万事兴”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

  那么大家对家风的认知程度到底如何呢?笔者记得曾经看过的一个报道中,一些被采访的游客、市民等和大家分享自己所认为的“家风”,有回答家风就是“不啃老不坑爹”;有小孩说家风就是“爸爸每周打我一次”;甚至有人认为家风就是“老公挣钱老婆花”…… 这些答案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不得不反思,我们对于家风的认知是缺乏的。

  要想让好家风成为一种社会风气,除了个人的努力,正确的舆论引导至关重要。比如,这次的《守望家风》,以电视纪录片的形式将家风这一正能量推广到千家万户,让观众感同家风的价值理念,在寓教于乐中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宣传方式值得借鉴和推广。

  红辣椒小杠

  “天下之本在家”。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曾国藩家训》两百多年来教育了曾氏八代人,培养出240余名颇具成就的人才;《钱氏家训》的熏陶使近代钱家人才“井喷”,培养出“一诺奖、二外交家、三科学家、四国学大师、十八两院院士”。

  但是,在当代社会,人们家风养成的主动意识却越来越淡薄。事实上,若要养成良好家风,政府提倡、社会引导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是人们要有涵养家风的自觉意识。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庭成员的心灵、塑造着每个人的人格。家风的养成则渗透在每名家庭成员、尤其是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因此,每个家庭成员,尤其是家长,具备养成良好家风的自觉意识尤为重要。唯如此,才会在日常生活中谨言慎行,不做有违公德伦理之事,常常检点行为,“每日三省吾身”,给孩子及其他成员作好表率,从而将良好家风化为真善美的行动,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