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 |基层文化设施免费开放 这事您咋看
2019-04-09 15:57:56   
2019-04-09 15:57:56    来源:

  近年来,吴忠市利通区致力于文化供给与群众需求充分对接,将乡镇、村和社区文化设施向辖区群众免费开放,每周开放时间至少42小时。(据本报4月6日报道)

  正能量小Q

  基层文化设施每周至少免费开放42小时,平均每天就是6小时。有了这6小时,村民农忙时就可以把孩子送去读书写字,农闲时自己也能去听听讲座、学学手艺。这就是利通区打造文化惠民暖心工程带给村民们实实在在的好处。

  同城市相比,农村特别是贫困乡村公共文化资源相对贫乏。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则为村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既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解决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的好方法,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可谓一举多得。文化惠民好处多,然而到底是不是真正地惠民,还需问问群众,让群众说了算。

  比如,此次利通区的做法就值得借鉴。通过在一些贫困村举办剪纸、刺绣等培训班,受益残疾人、失业妇女达3000多人次。不少村民表示,学习不仅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还掌握了一门手艺。可见,文化惠民工程不能只满足于一般的送,更要帮助村民寻找到致富奔小康的有效路径。只有把文化供给和群众需求充分对接起来,才是真正地“暖”民心。

  红辣椒小杠

  通过限时免费开放基层文化设施,让文化供给与群众需求充分对接,这项政策好吗?答案是:好!如此这般,既让文化设施充分发挥效用,也最大程度地满足了群众需求,可谓一举两得。但仔细琢磨琢磨,却不免生出些隐忧:但愿这样的好政策不会在落实中走了样。毕竟,现实生活中类似这样免费开放文化设施、体育设施,甚至开放政府停车场的政策措施屡屡出现,开始的时候,通常一片掌声,但久而久之,不少都虎头蛇尾、没了下文,悄悄关起了大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决策措施,一旦脱离了扎实有效的落实和行动,就等于空谈。抓而不紧,等于没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况且,老百姓的评判标准,从来不是看下发了多少文件、制定了多少规定,而只会看办了多少实事,有多少是落到实处,有多少是让百姓生活变得更加便利……

  所以,比起出台政策,如何推动其落地落实,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可能在未来更受关注,也更为重要。

【编辑】:虎权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