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 |宁夏启动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 这事您咋看
2019-05-14 06:59:13   
2019-05-14 06:59:13    来源:宁夏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 (3).jpg

漫画 何富成

  据本报报道,5月9日,由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举办的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银川光明广场举行。会上宣读了《致全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倡议书》,号召全区离退休干部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余热,贡献智慧,助力自治区“三大战略”。这事您咋看?

  正能量小Q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不仅是家庭的宝贝,也是社会的财富。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们具有丰富的见识、阅历和经验。

  在我们身边,不乏一些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们,虽然从岗位上退下来了,但为家庭、社会忙碌的脚步并没有停歇下来,继续发挥余热。更何况随着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医疗水平逐步提高,如今很多老人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都不错,除了料理好家庭事务,更有想走出家门、做点事情、参加活动的意愿。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老人们有想法、有需求、有能力去做事,但要真正实现“老有所为”,关键得有“用武之地”。这就需要党和政府及全社会为其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比如,我区近日启动的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更多老年人贡献智慧,助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除此之外,社区可以设立一些安全巡逻、纠纷调解、环境检查、“四点半”课堂管理员等公益岗位;基层党组织也可根据老干部、老同志的专长及特点,组织他们担任政策、革命历史宣讲员等。

  红辣椒小杠

  有首歌唱得好“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对于退休的老年人来说,他们身上都有值得年轻人学习的地方,要想让他们充分发挥余热,除了社会给予舞台之外,还需要老年人自身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

  笔者有时听闻一些刚退休的老干部,忙碌了一辈子,突然离开工作岗位,一时不适应,就变得消沉,不愿出门见人,有些甚至做出一些极端的行为;还有一些老年人退休后,误入一些打着养生旗号的骗局……这些行为的产生,归根到底还是心态没有摆正。其实,退休只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退休以后并不意味着社会不再需要老年人,而是换了一种轻松、随意的生活方式,只要愿意,依然可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我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启动,就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人老,心不能老。年龄只是一个生理符号,不能因此和社会隔离。当下,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志愿者等,都为老年人提供了学习充电、贡献力量的平台,老年人也应该保持好心态,融入到时代的发展中。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