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 |宁夏处理13名公务员笔试违纪违规考生 这事您咋看
2019-05-17 07:01:08   
2019-05-17 07:01:08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5日,自治区公务员局公布了2019宁夏公务员笔试合格线,并根据《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对全区公务员招考笔试中发现的13名违纪违规考生作出处理。这事您咋看?

CgsCHFzdytaAbrHeAAFHu6dqItk074.jpg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考试历史有多长,作弊历史就有多长;考试难度有多大,作弊技术就有多高。考试与作弊,如影随形。公务员录用考试是时下最严肃的考试之一,但每年仍有人铤而走险。刚刚结束的我区公务员笔试就有13名因违纪违规被处理的考生。

  对考试违规违纪的惩处是保障公平公正选拔人才所必需的,其震慑意义不言自明,而要想杜绝这种行为,除了加强对考生的诚信意识教育,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也是必不可少的。

  近年来,媒体多次曝光一些非法利益集团活跃在考试领域,相关部门也采取积极措施,露头就打,“考试作弊入刑”也从民意吁求走进法律视野,但还有人愿意以身试法,一个重要诱因是,与黑色利益相比,考试作弊的成本偏低,而且相关法律也亟待完善。

  考试事关公平正义、社会诚信、个人命运,兹事体大。规则不能缺失,法律必须到位,且越早越好,越完备越可靠。

  红辣椒小杠

  一次考试作弊,虽不能完全定义当事人的品德,但至少是一面镜子,能够折射出其品德有瑕疵。

  考试作弊并非只发生在公务员考试中,高考、考研、职称考试等等,凡涉及考试的,常有作弊现象发生。我们当反思,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作弊?这背后,其实是品德教育的缺失。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欲成才先成人,“德”乃为人之本。一个人成才不成才,并不单纯看这个人的能力和知识,最关键的要看这个人的品行。实践证明,很多成功者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有着优秀的品德。但现实中,受观念、教育体制影响,从家庭到幼儿园、小学、中学,再到大学等诸多教育环节,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才”上,而忽视了“人”的培养,让孩子的成长偏离了方向。如此而为,“才”越丰收,隐患就越大。

  所以,各方应该深刻反思,高尚的品德才是教育首先应该追求的目标,我们不能只顾奔跑,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