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 |遗体器官捐献 这事您咋看
2019-05-31 07:06:10   
2019-05-31 07:06:10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宁夏第一个集安葬、缅怀、纪念于一体的专门场所——宁夏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落成。今后,凡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本人或家属同意,在捐献者逝世后可将名字刻在纪念园的纪念碑上,有安葬需求的家属,可将捐献者骨灰免费安葬在松鹤陵园。纪念园将为遗体捐献者提供免费墓地共1800多平方米。对此,您怎么看?

<p>  新华社发</p>

新华社发

  正能量小Q

  2014年,自治区红十字会在宁夏医科大学设立遗体接收站,5年多来,我区已有2000余人志愿登记,完成遗体捐献47例、器官捐献1例,潜在捐献者不断涌现……这些数据虽然算不上多,但却代表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在逐渐转变,以及对遗体捐献这项公益事业的认同和支持。

  遗体捐献者的勇气是令人钦佩的,他们的爱心值得人们尊重,更值得人们敬仰。此次宁夏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落成,为遗体捐献者提供免费墓地1800平方米,不得不说,此举对完善遗体捐献的善后工作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并且给予参与遗体捐献的志愿者们最崇高的敬意。

  这也督促有关部门出台更多类似措施,保障捐献者及其家属获得应有的尊重和价值获得感。特别是应充分考虑到捐献者本人和捐献者家属的心理因素和实际影响,从最基本的人性关怀入手,让捐献者本人以及家属,体会到来自于社会最善意的关怀和真挚的感谢,为他们带来更多的温暖。

  红辣椒小杠

  遗体捐献这种事,以前只在电视上常见,如今在身边真实出现,才恍然有种与自己有关的感觉。

  相信有这种感受的不止笔者一人。对抱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等传统观念的中国人而言,无论是器官捐献还是遗体捐赠,绝大多数人从内心里都是抵触甚至拒绝的,现实生活中愿意迈出这一步的人,也是少之又少。虽然从情感上来说,做出这种选择无可厚非,但从感恩社会的角度来看,无私捐献,不仅是对一个逝去生命的最好纪念,更是对另一个生命的莫大帮助,理应受到正确对待、大力弘扬。

  但现实告诉我们,要走好这条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毕竟,观念改变任重道远。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相关知识,运用正确的引导和教育,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传统思想;另一方面,也要给予捐献者更多的社会尊重。比如,像纪念园把捐献者的名字刻在纪念碑上这样,给予他们更多尊重,让捐献变得更加温暖,才会使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把这种大爱精神传承下去。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