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 |银川多条道路非机动车道设置地桩 这事您咋看
2019-06-04 07:03:29   
2019-06-04 07:03:29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有市民反映,兴庆区清和街、丽景街等多条道路的非机动车道上增设地桩。虽然有效阻止了机动车驶入,但也给骑行的市民带来了安全隐患。银川市兴庆区交巡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就设置地桩一事进行解答:设置不锈钢立柱主要是探索治理机动车违停、恢复非机动车及行人的行路权的一种尝试,交警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对此,您怎么看?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银川交巡警直面市民质疑,既对非机动车道设置地桩的作用进行解释,又明确表示将根据群众意见和实际情况进行改进,此举绝对会得到不少市民的真心点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但是有些事,特别是在涉及公共利益调整的事情和问题上,相关部门的一些措施和做法,理论上是合理合法的,实际则可能“不得人心”,群众不知情不领情,甚至会在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不满。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更加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做好政务公开,通过网络、媒体释疑解惑,对群众反映的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不了解情况的群众要及时宣传,对网上模糊认识甚至怨气怨言要及时廓清、化解。

  事实证明,越是公开透明,越容易赢得信任,获得理解和支持。但是否能放下身段,倾听群众声音,则需要更大的气度和胸襟。

  红辣椒小杠

  说起来,设置地桩是阻止机动车驶入非机动车道,是为了保障行人安全。从这个角度看,整齐划一的地桩,效果堪称完美。可为何反而引来行人不满?原因也不复杂:说设就设,说拆就拆,这波操作太简单随意了。地桩给行人带来的安全隐患不该是意料之外。

  我们常常觉得城市问题虽然细小但是复杂,很多时候就复杂在涉及的群体多,相关利益诉求杂。正是因此,一项简单的举措往往会牵动不少方面。此时,学会换位思考,“多方位”思考,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应对的举措,就显得格外重要。如果习惯于从自己方便的角度出发,或者只为了立竿见影的效益,只顾一点不及其余,这样的治理和服务不但谈不上精细化、科学化,还难免会被质疑,甚至被“嫌弃”。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