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对限制类淘汰类行业用电“加价” 这事您咋看
2019-07-03 07:09:56   
2019-07-03 07:09:56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近日对23家企业的48台限制类生产装置和3家企业的6台淘汰类生产装置共计585600KVA的铁合金矿热炉用电,按《宁夏电网销售电价表》每千瓦时分别加价0.1元和0.3元。这事您咋看?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此次用电“加价”的对象,都是限制类淘汰类企业,这无疑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高耗能高污染等不达标企业该整改退出了。

  长期以来,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共有家园的共识早已形成。进行生态保护,不仅是当前党和政府作决策、定政策必须考量的内容,而且已经成为老百姓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这种期待要想变成现实,整改、淘汰高消耗高污染企业是重点内容。

  而小小一个电价,能达到这个效果吗?

  我们都知道不同于一小家庭的用电量,企业的用电量不可谓不巨大,对同企业生产运营成本息息相关的电价进行调控,对企业盈利与否的影响就不难想象了。作为对企业影响最为广泛、调控最为灵活、效果最为直接的手段,电价上升则成本增高、利润减少,落后产能企业面对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只能选择整改或者直接退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就出来了。毕竟开办企业盈不盈利是关键,没有哪个企业愿意做赔本买卖。

  红辣椒小杠

  此次针对限制类、淘汰类生产装置所用电量实施加价,目的很明确,就是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市场,充分表明了我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态度和决心。

  生态环境,破坏容易修复难,污染容易治理难。正因为如此,保护生态环境是“第一底线”,必须态度坚决、行动有力、多措并举。

  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不仅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规定动作”,还需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自我加压”;不但有“倒逼”,还需“引导”“扶优”;不仅做“减法”,还得做“加法”。

  进一步讲,就是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同时,积极引导鼓励企业清洁生产、集中处理、循环利用,采取优惠措施大力支持发展高、精、尖优势项目,帮助企业全面享受到节能减排政策优惠,助推企业绿色发展,形成约束和激励并举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碧水蓝天。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