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加强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 这事您咋看
2019-07-05 06:59:19   
2019-07-05 06:59:19    来源:宁夏日报

  近年来,宁夏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残疾人等社会成员参与社会生活更加便利,全社会无障碍意识得到增强。7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如何让残疾人、老年人等也像正常人一样出行无忧,不仅是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这事您咋看?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体贴决定着城市的温度。一座温暖的城市,必定会想尽办法让每位社会成员都享受到城市文明的硕果。近年来,银川市越来越重视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建设,这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温暖和舒适。

  也许一些市民不理解,认为无障碍设施服务的人群有限,利用率低,不值得这么“大费周章”。这其实是一种认知缺失。因为无障碍设施绝不只是服务个别人的,它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是一项基本的公共服务供给。例如,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儿童、重伤病人,还有推婴儿车出行的家长……都需要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设施不仅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顺利出行的重要保障,更是全社会共同的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只有当公共服务体系更加细致入微,制造更多便利时,才会让每个人都有被温柔对待的可能,用设施的完善和制度的保障,更好的留存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红辣椒小杠

  现实中,无障碍卫生间成了工具间,无障碍通道堆满了杂物,盲道被机动车占用、断开甚至中间立着电线杆、栏杆……要知道,当“无碍”变成了“障碍”,对于有此方面需求的弱势群体而言,不仅是难以共享城市的便捷和温暖,而且往往会因这些关卡造成原本不必要的困扰,甚至产生安全隐患。

  而这些问题为何屡禁不止呢?细细想来,根源还是出在管理上。政府投入大量财政和人力资源进行建设,已经足够表明其重视程度,但之所以难以把控好细节,主要还是由于更多地将其看做一种例行公事,没有设身处地的从弱势群体的现实需求出发进行考虑设计,由此出现“不够人性化”的纰漏就在所难免了;另一方面,一日暴之,十日寒之,再好的设想和设施也难以落实。相关设施的后期养护问题,无疑也是管理上需要强化的内容。

  法不明则不治,令不行则不严。希望此次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能真正打破城市“无障碍”沦为摆设的僵局。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