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一个方形硒砂瓜售价298元 这事您咋看
2019-07-16 07:08:20   
2019-07-16 07:08:20    来源:宁夏日报

  7月12日,宁夏中卫市在沙坡头区香山乡新水村为号称“石头缝里的西瓜”——香山硒砂瓜(富硒)举办推介发布会,一款方方正正的硒砂瓜赚足了眼球。这是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的创新性成果,一个西瓜售价298元。今年种植了50亩共1万多个,已全部订单售出。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一个个方方正正的西瓜不仅赚足了眼球,还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再看看售价,同样是硒砂瓜,“方头方脑”的价格就比圆的贵得多,而且一上市就被全部订购。不禁感叹,种出方西瓜的金点子还真是不错!

  通过媒体报道得知,方西瓜的金点子是中卫市香山乡的瓜农结合自己的种植经验和市场需求创新而来的。正是有了瓜农们的大胆创新,才让硒砂瓜又一次打响了品牌知名度,给瓜农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也为我区其他农产品的发展探索出了可供借鉴的新路。

  相较于其他农产品,硒砂瓜一直是宁夏的“招牌产品”,销量不用发愁。可是再好的产品,如果一直墨守成规,不能推陈出新的话,也无法一直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只有从产品质量、产品新意上入手,结合市场的需求不断创新,才能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作为新时代的农民,在对市场时刻保持敏锐嗅觉的同时,也要学习掌握好科学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将创新金点子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成果。

  红辣椒小杠

  说到中卫的硒砂瓜,近年来不仅在区内家喻户晓,声名更是远播区外。而这一次,因为“方头方脑”的模样,更是赚足了眼球。可是,你知道吗?这创新的点子是谁想出来的呢?

  是当地的瓜农。据报道说,早在2016年,中卫香山的一个农户成功试种了方形硒砂瓜。但培育当中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瓜的成型度不够、边角处口感不好,瓜容易坏、不易储存等等。

  虽说有了好点子,但产品真正让市场认可,还没那么容易。依靠农户自己攻克难题,显然科技能力、实践精力有限,好点子极有可能拖“黄”,这个时候政府扶持就变得非常关键。也正是在当地相关部门牵线搭桥下,农户、科技公司、高校、科研院所联手破解难题、共同研发种植,今年产出的1万多个方形硒砂瓜,一经上市就销售一空。

  中卫方形硒砂瓜的成功试种充分说明:任何创新,都需要创新主体发挥主观能动性,但更少不了政府的引导、鼓励和扶持,彼此联动、共同努力,全社会才会迸发出更加蓬勃持久的创新活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