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这事您咋看
2019-07-31 07:04:27   
2019-07-31 07:04:27    来源:宁夏日报

  目前,银川市已有十几个小区签订了电梯加装合同,其中有部分小区已经开始动工安装电梯,还有的小区部分楼栋居民已完成前期意见征集、公示等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实际问题,居民期盼解决。对此,您怎么看?

CgsCHV1Aq06AWrkVAAE73Lk98Kk700.jpg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让人“喜”的地方是显而易见的。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老小区里往往“银发族”较多,对他们来说,有了电梯直接关乎生活幸福指数,甚至称得上“必需品”。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必要性已经无需赘言了。其实,不止是对老年人,加装电梯本身就是群众对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一个期盼。

  群众所需、百姓所盼,应有呼应、必有所应。也许有人觉得,这是不是费钱?我们常说,做好民生工作,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合适的方式和节奏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就是在经济发展可接受程度内的应为、可为的民生工程,是让群众享受经济发展红利的惠民工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如今,定下时间,开始动工,算是迈出了“第一步”,相信,一步紧接一步,带给群众的“喜”肯定是超乎想象的。

  红辣椒小杠

  从理论层面讲,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好事,可为什么推进过程中困难重重呢?

  仔细捋一捋最近的新闻不难发现,加装电梯的难并非难在政策上,而是难在一些问题的久拖未决上。比如已经开始的工程被暂停,原因是有一处天然气管道需要专业人士来处理,施工方不敢贸然改动;还有正准备开工的工程,却被一些业主拦停;这还不算因为加装电梯而带来的环境改变、采光、噪音等问题……

  有问题、有困难,才更需要政府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一项好政策要取得好效果,当然有赖于政策本身的合理性,但也要执行到位、扎实落地。加装电梯也是一样,政府部门只有发挥积极作用,把工作做细做实,及时消除来自群众方面的疑点、难点、盲点和痛点,才能让好举措真正惠及民生。这也就意味着,光给钱、给补贴是不够的,还得在打通各部门之间壁垒、实现一站式审批、引入社区或其他利益协调力量等方面想想办法,力争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