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办“谢师宴”被提醒谈话 这事您咋看
2019-08-14 06:48:14   
2019-08-14 06:48:14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上半年,石嘴山市特别针对升学季热点,开展不准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提醒谈话237次,要求公务人员严格遵照执行,不得以任何理由操办,不得请客送礼。对此,您怎么看?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随着高考各批次录取志愿的结束,谢师宴、升学宴又成了热门话题。而此次石嘴山市提前约谈,严禁党员干部组织参与谢师宴,可谓打了个预防针。

  谢师宴、升学宴近几年已经悄悄变了味,成了家长炫耀、满足虚荣心的表现,不仅比孩子,更攀比谁的酒席贵、谁的档次高,更有甚者将其作为由头大肆敛财、收受礼金。

  毫不讳言,这种不正之风愈演愈烈,同少数党员干部的“带头”不无关系。作为公务人员,借子女升学违规操办参与谢师宴,其背后是纪律意识的淡薄,是对政治规矩缺乏敬畏的表现,给群众带的是“坏头”,如果不及时刹住,不仅会增加干部群众的经济负担,而且极易造成借机敛财、索贿受贿、盲目攀比等坏风气。由此,从党员干部入手,及时叫停,十分必要。既有助于树立党员干部牢记纪律规矩、严守政治底线的意识、维护自身良好形象,又能通过对关键少数的教育、严惩,狠刹歪风、纠正社会不良风气。

  红辣椒小杠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在三尺讲台上用自己的心血换取莘莘学子的金榜题名,在学生毕业后通过谢师宴、升学宴等方式感谢老师多年的培育之恩也不为过,但是现在由于世风和名利的驱使,“谢师宴”“升学宴”已经蜕变为“名利场”,这让师生之间原本纯洁的感情被名利的铜臭玷污,着实令人惋惜。

  然而,感恩不一定需要“谢师宴”“升学宴”,我们也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感谢恩师们的栽培之恩,就比如外地某中学校园内的“谢师恩、新文明”公告栏,同学们将自己对老师的感情化为一篇篇文章、一幅幅绘画,在被贴满的公告栏里充满了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再比如有的学生自己动手为恩师刻制一枚印章、书写一张明信片,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举动也都包含了学生对老师深深的感恩之情。

  感恩,不在于形式的大小而更应该关注心意。也只有及时的制止大张旗鼓的办各种“名利宴”,才有助于师生之间的感情回归纯朴。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