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加装电梯又有新政策 这事您咋看
2019-08-30 10:45:38   
2019-08-30 10:45:38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银川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再迎好消息:市民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这大大缓解了业主筹资负担。但与此同时,缺乏统筹协调、业主意见难统一等问题,却影响着加装电梯政策落地。对此,您怎么看?

  正能量小Q

  约有28个小区、118个单元已经陆续开工建设加装电梯。最近银川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这股热潮真是引人关注。从提上日程到这么快的进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助推力”,就是相关政策的“护航”。

  从今年5月银川市出台相关试行意见和工作方案,明确各方主体责任,提出补助标准,再到如今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条件……政策不仅在一开始发挥出了“先行”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从具体情况中总结经验,从群众的呼声中获取需求,从解决一个个难题入手,尽快落到完善政策细节。

  也许有人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怎么开展,外地不少城市已经有了现成做法。能不能直接“拿来”,让有关政策的出台完善再早、再快一些?说到底,这些声音的背后蕴含的正是群众对政策发力的期望。别急,再多些探索,再多听听群众声音,让政策和实践有更多的“互动”,不断完善、往前推进,这项惠民工程一定能越做越好。

  红辣椒小杠

  凭心而论,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政策,本身并无不妥。之所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屡屡曝出问题,就是因为,在打通政策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上,我们做得还不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政策如果落实不了,也只能是镜花水月、形同虚设。而能否落地、落实得如何,衡量标准就要看群众有怎样的获得感。就加装电梯这件事而言,不断完善政策当然重要,但多问问为什么,问问群众诉求点在哪里,明了用户阻挠的原因、知道项目搁浅的症结,才有可能对症下药,让好政策收到好成效。

  这就需要各级部门多方协调、通力合作,共同推进政策的落地落实。也就是说,该政府出手引导协调的时候,政府就该及时出手,不应推诿塞责;该社区出面解决问题的,社区就应主动出面协商说服,让住户多了解政策的惠民之处;该用户予以理解的时候,用户也应该多些通情达理。如果这个说不行,那个也说不行,最后让项目搁浅、政策落空,最终损害的还是大家的利益。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