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开学季家长比孩子焦虑 这事您咋看
2019-09-03 07:25:05   来源:宁夏日报

  进入9月开学季,到处可见有关上学的新闻,打开朋友圈也满是晒娃报到的照片。从中,不难看出家长对孩子开始新的人生阶段抱有的希望,但也掩盖不了其背后浓浓的焦虑感。对于这种现象,您怎么看?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开学第一天,孩子们终于结束了暑假生活,相继步入校门,与此同时,笔者的朋友圈也被家长们的晒娃照刷了屏。

  仔细看内容,家长们除了表露出对孩子新学期的期待和祝愿之外,更多的表现出一种焦虑:上幼儿园的,担心孩子能否吃饱、会不会受欺负;上小学的,担心孩子适不适应环境、坐不坐得住,又能否跟得上;而上中学的则担心孩子能不能认真学习,考上大学……担心虽然不同,但是父母的这种“压力”却如出一辙。

  虽然家长们的“关心”有些过头,但也是人之常情。一方面,孩子作为家庭的中心,其大小事情本就牵动着家长的心,而教育问题更是家庭的重中之重,尤其是不少家长将教育看作应对激烈社会竞争的“独木桥”,望子成龙的心态在所难免;另一方面则是缘于当前的教育现状,频频曝出的校园安全问题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家长对学校、老师的不信任感。由此,治疗家长开学焦虑症,除了依靠家长自我调节外,社会大环境的改善也应同步。

  红辣椒小杠

  按照常理,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小学初高中,开学之际最应该焦虑的都是孩子。可现在很多时候,我们却发现在焦虑这件事上出现了角色错位,作为家长远比孩子更容易焦虑。从理论上来说,适当的焦虑并非一件坏事,可以让父母保持警觉,并做好应对策略。但就现实而言,过于紧张的情绪却很容易影响孩子的情绪。如果任由这种焦虑感在父母与孩子之间相互传递,逐步升级,小问题就容易变成大问题,不仅不利于孩子适应新环境,也会导致他们对学校生活产生恐惧或反感的情绪。这或许并非我们乐于见到的。

  作为家长,更应该做的,其实是自我调节。既要放松心态、放开手脚,给予孩子慢慢适应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在自我成长中收获自信;同时也要多些耐心,在闲暇之余多陪陪孩子,通过陪伴和引导,让孩子们完成身份转换。毕竟,学习的主体还是在孩子自身。与其自己焦虑影响孩子情绪,不如学会放手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这才是能让他们终身受益的。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