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重阳佳节话尊老,这事您咋看
2019-10-09 09:32:58   
2019-10-09 09:32:58    来源:宁夏日报

  从2012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至今已有7个年头。在这样一个感恩敬老的传统节日,让我们来说说有关尊老爱老那些事。

  正能量小Q

  九九重阳至,敬老正当时。

  每到重阳节,尊老敬老爱老助老都是绕不开的话题。从古时“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诗句,到“九月九日可采菊花”的时令,再到2012年我国正式把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年节,这个节日背后所蕴含的孝老爱亲的意蕴可谓经久不衰。

  今年,重阳“巧遇”国庆,假期的重叠让我们可以有更多时间回家看看父母,陪他们聊聊天,也多了一些时间去思考,我们究竟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家人才能称之为“孝”?看看父母的笑脸,或许就能明白,对于个人而言,多陪陪他们,多理解敬老助老的意义,让老人有一个安详快乐的晚年,或许比给物给钱要温馨得多。而对社会来说,“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本就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气,让敬老文化得到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使之成为全社会的一种常态,恐怕才是重阳这个传统节日所要阐释的深刻内涵。

  红辣椒小杠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谓传统,意指世代相传、相沿已久。也就是说,爱从来不是两三天,敬也不仅仅只重阳节这一日。

  毋庸置疑,重阳节这天举办的各项活动确实让全社会的目光聚焦到了老人身上,也传递出了知感恩、尽孝道的敬老情怀。只是关注也好、陪伴也好,最重要的不是形式本身,而是如何回归孝敬本身,领悟其内涵、丰富其内容。毕竟随着时代变迁,敬老爱老的内涵也在变。从物质条件到精神需求,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然不同于往日。此时,如果活动的内容和方式依旧一成不变,那就得问问了,这些能否称得上真心关爱?是否真正满足了老人们的需求?

  人人都会老,人人须敬老。过好重阳节是对敬老的一种提示,让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浸润全社会,滋养精神家园,靠的还得是平时和细节上的功夫。让敬老爱老体现在每个言行的细微之处,成为日常生活的自然表达,这才是留住重阳的价值所在。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