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银川都市圈教育协同发展合作体成立
2019-11-07 07:00:31   
2019-11-07 07:00:31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银川都市圈教育协同发展合作体举行签约仪式,8个合作体正式成立,这标志着石嘴山市、吴忠市和宁东基地今后将融入银川都市圈教育事业发展。签约后,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互派挂职”等形式,向对方学习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教育科研和人才培养模式经验,让都市圈师生和百姓真正享有获得感。对此,您怎么看?

res13_attpic_brief.jpg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毋庸置疑,银川市同周边几个市县相比,在教育资源上占据着不少的优势,比如,优质学校多,设施设备先进、师资力量雄厚。如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银川都市圈教育发展水平,是当前构建银川都市圈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此次下大力气组建银川都市圈教育协同发展合作体的目的所在。

  教育一直是家长关注的焦点,周边市县的不少家长不惜高价购买学区房甚至举家搬迁,为的就是追逐优质教育资源。而此次签约组建合作体,就有望搭乘集体办学的“快车”,实现“抱团”发展。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区域高质量教学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方式、人才培养经验共享,实现互补和帮扶;另一方面,这种集体办学的模式,本身就是契合教育均衡所需要的,对破解教育均衡发展壁垒、实现教育资源共享都是一种积极的探索。总之,签约合作体对提升都市圈内各地教育质量、对追求上好学的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好事,其积极作用不容否认。

  红辣椒小杠

  成立教育协同发展合作体,让石嘴山市、吴忠市和宁东基地融入银川都市圈教育事业发展。此消息一出,家长们欣喜之余,也有所顾虑,“建立合作体,教育资源薄弱的学校教学质量就真能提高吗?”

  实现了“手拉手”,就能“心连心吗?笔者查阅了近年来外省市的一些做法,发现在优质教育资源“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为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不少省市都先后采用了类似于集团化办学等模式,其推行的方法和目的都与成立教育合作体大同小异。但是从效果来看,大部分仅有集团化办学之名,却无集团化办学之实。集团内各学校虽然统一挂上了某合作体的牌子,但实际上并没有采取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质性措施,更没有形成有效的办学运行机制。

  如此一来,既没有解决问题,又产生了负面作用。必须要承认,教育协同发展合作体的初衷确实是好的,解决问题的思路也值得借鉴,但一定要将各方面措施细化再细化,谨防流于形式,只有让学生和家长真正受益,才能称得上是教育协同发展的成功典范。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